呂秀蓮登陸的各方利弊博弈

呂秀蓮卸任後不甘寂寞,四處募款籌辦《玉山午報》,獲得「獨派」人士也算是熱烈的回應。但她仍嫌不夠過癮,日前又放了一「炮」,透過接受《中國評論》專訪表示,她願以《玉山午報》創辦人的身份訪問中國大陸。此事將不但衝擊民進黨現行的兩岸政策,而且也將成為考驗北京對民進黨政策的新課題。

呂秀蓮並非沒有到過大陸。一九九零年八月,她就曾訪問過大陸,並以此之便前往福建省南靖縣尋根謁祖,還與鄉人開了一個簡單的談話會。後來,呂秀蓮還為故鄉重修族譜題詞「呂祖萬古流芳,我族日月增光」,署名是「台灣桃園縣縣長呂秀蓮敬題」。當時,她正作為陳水扁的副手參選「副總統」,這是「總統」選舉逐漸白熱化的時刻,仍有如此「閑情逸致」為故鄉題詞,可見當時她仍是不忘「根」的。

但今次呂秀蓮放言訪問大陸,並非是「尋根謁祖」,而是一趟「政治之旅」,要為她的「政治第二春」聚焦增光,至少是要為其《玉山午報》「造勢」,實際上,她提出訪問大陸的計劃時間是在今年暑假,此時已是《玉山午報》的第一階段《玉山電報》面世之後,但第二階段《玉山午報》尚未出籠,距第三階段《玉山週報》尚遠。按一般辦報經驗,一份新報刊剛創刊時,具有一定的新鮮熱度,但熱度能否持久,除了是必須保持質量之外,就要看有否突發事件來激發。曾經當過記者的呂秀蓮顯然是懂得這個道理,並把刺激讀者的「突發事件」,置定為赴大陸訪問。但《玉山午報》的讀者對象主要是「獨派」人士,如果她能在仍能保持「獨派」的立場,亦即無須承認「一中」原則之下就能登陸,當然是能滿足到「獨派」人士「一邊一國」的鄉願,必能對《玉山午報》的銷路及募款起促進作用。反過來,如果她的登陸計劃受挫,或是在登陸後與大陸接待方發生「統獨」理念的衝突,同樣也是「突發事件」,她就可籍此炒熱《玉山午報》,收到國際媒體聚焦的效應,可以大賺一筆。

然而,這只是呂秀蓮個人願望而已。無論她是以何種動機、何種理由正式提出訪問大陸的要求,都將與民進黨的現行大陸政策發生激烈衝撞。實際上,呂秀蓮雖然目前是民進黨的普通黨員,但畢竟她曾任過民進黨執政時的「副總統」,而且因此而成為黨中央的中常委,甚至還代理過黨主席,是屬於民進黨「禁足」大陸的高級黨員的範疇。而且,目前正是呂秀蓮的政治搭檔陳水扁「受難」之時,她卻要訪問大陸,對民進黨也具有某種諷刺意況。

更將令民進黨難堪的是,在陳水扁遭羈押後,民進黨為了擺脫困境,只能是藉著猛批執政黨的大陸政策及經濟表現來轉移視線。為此,民進黨就猛批執政黨的大陸政策導致台灣「主權」流失,並在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時發動街頭行動,以示「捍衛台灣主權」。倘若呂秀蓮訪問大陸,就等於是否定民進黨的現行大陸政策。而且,呂秀蓮的「西進」,必會使一些早已有意登陸發展,但又受掣於黨的政策的民進黨人,憋了好久的心緒噴發出來,以此為藉口紛紛登陸,民進黨的「批馬」就將迅速地喪失正當性,所謂「捍衛台灣主權」就不再具有正義性。

面對這將有可能會發生的「呂登陸效應」,北京應如何接招」?大陸高層曾多次釋放出「歡迎民進黨人訪問大陸」的信息。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所提出在新時期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六點意見,其第四點「加強人員往來,擴大各界交流」中,就有「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我們也熱誠觀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北京如能藉同意呂秀蓮「登陸」,作為落實胡錦濤這一論述的重要行動,當然同樣也可收到國際媒體聚焦的效應,並對民進黨其他有意「登陸」黨員起感召作用。有利於促進部份民進黨人的轉化,及對仍堅持「台獨」立場的民進黨中央起到一定的制衡作用。

何況,呂秀蓮是以媒體新聞人的身份訪問,雖然大陸執政黨與台灣民進黨在「一個中國」的原則有分歧,但是呂秀蓮願意放棄以政黨的身份訪問,也就說明瞭她的訪問與「統獨」話題無關,排除了「邀請」的最大障礙。即使是呂秀蓮對大陸有不同看法,但她聲稱對中國大陸的人文絕對沒有敵意,可以理解為呂秀蓮對大陸的文化、歷史、傳統、道德等沒有敵意,就有交流的空間與基礎。

但關鍵是在於呂秀蓮是否放棄「台獨」理念,至少是在「登陸」時不提「台獨」。然而,以呂秀蓮的「大咀巴」特性,這恐怕是很難做到。而且更尷尬的是,呂秀蓮的在暑假「登陸」的計劃完成之後,就是聯合國年度大會召開的時間。按以往慣例,她必然會到聯合國進行「台灣重返聯合國」的活動,其對同意她「登陸」及接待的單位和個人所造成的傷害,將不喻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