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實力者隱而不發無能力者卻笨鳥先飛 有實力者隱而不發無能力者卻笨鳥先飛

按照既定時程,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的各界別社團向行政暨公職局遞交《提名表簽署人登記表》程序,已於昨日結束。三大界別中的七個界別分組的法人選民遞交的登記表數目,均已跨過了「門檻」,使到第三任特首選委會能夠順利組成,也避免了個別界別將可能會無人參加選委會的尷尬情況。不過,「澳門基本法.附件三」中「市政機構成員的代表」卻付之厥如,不知是否會影響特首選委會的完整性及「澳門基本法」的嚴肅性?

從經驗法則看,越是交登記表「慢熱」的界別,可能其選情越是平靜,亦即是界別內委員候選人協商情況最為成熟穩定的界別。因為「定過抬油」也。相反,越是「早熱」的界別,也將是選委會委員選情較為「激烈」,有可能會摒棄「界別內協商」,而必須進行「差額選舉」的界別。

應當說,由於第三任特首選委會的委員名額,與第二任特首選委會的委員名額,同是三百人,沒有「增額」,因而在理論上其選情應是較為平靜,參選人也如同應選名額那樣,基本上是「維持不變」。但理論是一回事,實際又是另一回事。畢竟第三任特首選舉是真正的「換屆換人」的選舉,與第二任特首選舉是何厚鏵的連任選舉,而且也只有獨一個選人不同,兩次特首選舉的背景就完全不一樣。再加上坊間傳說第三任特首選舉將有三人以上落場參戰,而這些被傳的參選人又各自擁有其支持者,估計選情會較為激烈。故此,各位有意的參選人的支持者,也就必然會力爭能夠入選選委會,以壯大自己所支持的參選人的票源。在此情況下,除個別組別外,可能多數界別的選委會委員成員,將難以「維持穩定」,必會發生程度不同的變化。

實際上,即使是第三任特首選舉不是「換屆換人」的選舉,其選委會委員的組成也不可能做到「維持穩定」,將會發生某些變化。除了是前任選委會委員中有人逝世、退休等當然變動之外,還有某些社團領導架構換屆改選後,其新的負責人必然會取代前任負責人,爭取透過協商或選舉成為選委會的委員。當然,也不排除有意參選下任特首的人士,透過各種途徑影響某些社團的參加選委會委員協商或選舉的推舉代表活動,試圖讓支持自己的人員成為新一任特首選委會的成員,以累積自己的選委票數,增加自己當選的機率。

可能是擔心會令現任特首何厚鏵「提早跛腳」,也可能是擔心自己會「見光死」,故直到現在,坊間外傳的幾位將會參選特首的「大熱門」,都尚未有公開表態將會參選,更遑論是正式宣佈參選了。不過,有某特定人士的支持者卻是迫不及待,早就發表了「認定呢隻鷹」甚至是「為其度身訂做條件」的言論,或是為自己心目中的支持對象舉辦相關活動,先發制人地預早進行「造勢」活動。但怪異的是,原本一直聲稱反對「商人治澳」,支持「法律人或公務員治澳」的「新澳門學社」中人,近日卻突然以某位有可能是特首選舉參選人的司長,曾與「新澳門學社」成員會面為由,轉而聲稱支持這位本是商人出身的司長,而不再表態支持另一位法律人出身的潛在參選人了。由此,坊間揣測,「新澳門學社」的「移情別戀」,可能是一種心理戰策略,擔心過於宣揚自己所屬意的參選人,將會弄成反效果--形成「與反對派情投意合」的印像,使到各方面對其人心懷疑慮與戒備,因而形成「愛之變成害之」的反效應。於是,就抓住某個司長會見「新澳門學社」成員的「有利契機」,轉口支持這位司長選特首,以消減其心中支持的參選人「受到反對派支持」的疑慮。但這卻違背了他們當初「反對商人治澳」的政治宣言,而被人看破手腳。

雖然第三任特首選舉尚未進入到特首參選人報名的程序,也雖然真正有實力參選特首的幾位「大熱門」仍然隱而不發,但卻已有人「笨鳥先飛」,頻頻打電給第二任特首選委會的委員,要求支持他參選特首並投他一票。這位人士已經在第一、二任特首選舉中聲言要參選,但卻連足夠的提名表都拿不到。今次「東山再起,捲土重來」,而且更早進行部署,不知能否感到「上帝」,取得「零的突破」?如果真的有所謂「情緒票」的話,說不好真的會有選委會委員「義助」他一把,讓他去衝擊一下「主流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