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熱門按兵不動圍外人卻皇帝唔急太監急 大熱門按兵不動圍外人卻皇帝唔急太監急

由於特首何厚鏵尚未依據《行政長官選舉法》的規定,正式宣佈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的「日程表」,故各位在人們心目中視為競選第三任特首的「大熱門」,直到如今仍是按兵不動,未有正式宣佈參選第三任特首。

這幾位「大熱鬥」這樣做,是有其道理的。其一、從法律體制上說,由於到目前為止,澳門特首選舉仍不是全民普選,因而也就缺乏提前造勢、以圖拉高人氣的動因。其二、從行政倫理上說,在第三任特首選舉的程序正式開始之前就宣佈參選,似是將會形成對現任特首何厚鏵「提前跛腳」的壓力。而現在的幾位「大熱門」,偏偏又都是作為澳門特區首長同時又是澳門特區政府首長的何厚鏵的下屬,倘是這樣做多少都存在著倫理衝突。其三、在選戰策略上說,也存在著一個「窺測方向」的問題,那就是要待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三百名委員的名單都已確定了之後,才能從委員們的背景結構、投票傾向等參數中,評估自己的得票率,是否對自己的選情有利,因而不能貿貿然行事。

這後一個因素,又牽涉到另一個技術問題。那就是正如前述,已浮出水面的幾位「大熱門」,都是本屆特首任期內的行政機關和司法機關的高官。而按《行政長官選舉法》第三十六條規定,正在履行連任任期的行政長官、主要官員、行政會委員、司法官及司法輔助人員、管委會委員、選委會委員、公共行政工作人員、宗教或信仰的司祭,不得被提名為特首候選人。但不計「正在履行連任任期的行政長官」,在候選人提名開始日之前已辭職或退休者除外。按此規定,幾位「大熱門」如真的是要參選特首,就都必須在現任特首何厚鏵所宣佈的「候選人提名」開始日之前,宣佈辭職。這就導致產生了如下的一個問題:「大熱門」在宣佈辭職並投入競選之後,倘能當選,當然是「魚躍龍門」,不再「希罕」那個政務官或司法官職務。但倘輸選,就將失去還有將近大半年的原任任期。而且,無論是現任特首還是新上任特首,也不可能會委任其「官復原職」。如果說,倘是政務官,因須與特首共進退,尚存在著新一任特首在「組閣」時未必會邀請其重新「入閣」的問題,因而即使是辭職「損失」也並不大的話;那麼,作為按「澳門基本法」規定,沒有任期限制,亦即不受特首任期影響的司法官,這個「辭職參選」的「機會成本」就是相當的高昂。因此,各位「大熱門」尤其是其中的司法官在宣佈參選之前,必須將此「機會成本」計算進去。

雖然是幾位「大熱門」目前仍處於「鴨子划水」、外馳內張狀態,仍未正式宣佈參選,但社會輿論卻是呈現出「皇帝唔急太監急」的態勢。既有人埋怨幾位「大熱門」為何至今仍未宣佈參選,也有人忙於指指點點、分析選情,更有人熱心地做起各自所支持的「大熱門」的「啦啦隊」,利用包括網絡在內的各種輿論工具,為自己心目中的「未來特首」抬轎子、吹喇叭。

不但是部分澳門居民關心並熱衷於這場特首選舉的外圍宣傳戰,而且連境外的一些人士也關心並參與了其中。香港調查研究中心一位名為吳文濤的研究員,是其中的佼佼者。在本月四至五日,他以電話訪問形式進行民意調查,成功訪問了三百七十三名澳門市民後,公佈了調查結果及研究結論。其調查結果是,有百分之五十六點五七的受訪市民希望下屆特首來自現政府高官,有百分之十四點七五希望來自司法界,百分之九點三八希望來自立法會,百分之八點八五希望來自專業界別,只有百分之六點七支持由工商界人士任下屆特首。並作出了這個調查結果反映澳門社會主流傾向由一位擁有管治經驗的現政府高官出任下屆特首,這不但可確保政府施政的穩定,也可以更有效地領導特區政府施政;相反,澳門坊間近年出現多宗懷疑官商勾結的傳聞,因此民意不認同由來自工商界的人士出任下屆特首的結論(詳見本報昨日頭版頭條報導)。

這個民意調查結果,與本澳互聯網上民意的「司法官治澳」訴求,存在著較大的落差。由於這個「香港調查研究中心」與澳門幾位「大熱門」均無直接利害關係,而其所進行的電話民意調查方式也是較為專業,因而可信度較高。

但詭異的是,同一位「吳文濤」,三月二十八日在香港《萍果日報》上發表了題為《澳門特首選舉鬧劇》一文,內有「歐文龍事件後,澳門政府陷入管治危機,市民對政府的信心全失,市井坊間更傳言某些高官可能涉及貪污案件,恰巧這些嫌疑人士又是下屆特首熱門人選之一,市民因此期望下屆特首能由一位清廉且與商界利益集團關係不深的人出任,領導政府撥亂反正。但是,建制中的既得利益者,則希望由現任友好高官『順利過渡』,高票當選成為特首,以此延續他們的政治或經濟利益」之語。看來,他在這裡所指的「市民坊間傳言」,與他在不到十天之後所進行的民意調查的多數意見之間,存在著較大的反差。不知他所指的「市井坊間傳言」,是否就是互聯網上的言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