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政府發言人的第一印象到其媒體形象 從政府發言人的第一印象到其媒體形象

政府發言人辦公室將於今日舉行其成立後的第一個新聞發佈會,內容是由政府發言人和助理發言人會見傳媒。這不但是猜測傳說多時的政府發言人和助理發言人的「真身揭盅」,而且也是政府新聞發言人和助理發言人「亮相」及與前線記者打好關係的關鍵一環。尤其是在在當今資訊爆炸的時代,由于事物和形勢都發展得太快,人們的腦袋每時每刻都處於「溢滿」狀態,因而只有對「第一印象」較為深刻。因此,政府發言人和助理發言人今日的「亮相」,及其予前線記者的「第一印象」如何,就將是十分重要。

實際上, 「第一印象」是一個人內心世界和內在修養的首次顯露,「第一印象」也是人的「門面」,是一封精彩的介紹信。「第一印象」的形成,會給人一種特殊的心理定勢和情緒定勢,由此而把一些他尚未顯示出來或者你還未曾瞭解的一些個人品質也歸屬於他,而不管這個人是否真的具有這些品質,這就是所謂的「成見效應」。因此,「 第一印象」的形成,如果產生了成見效應,就將極大地影響今後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可以說,良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因為「第一印象」常常影響著他人對你以後的判斷和評價,也直接影響到交往的繼續進行。為此,心理學家把「第一印象」叫做「一張最好的通行證」、「一張最有權威的介紹信」。因此,政府新聞發言人和助理發言人要想自己今後的「政府喉舌」事業能事半功倍,就必須在塑造好今天的「第一印象」方面下點功夫。

當然,政府新聞發言人和助理發言人作為代表澳門特區政府的發言人,今後將長期、經常地與新聞工作者尤其是前線記者打交道,并為他們提供與政府溝通互動的服務,其個人的媒體形象就將是更為重要。所謂形象,通常是指一個人外在的容貌、服飾與姿態。既表現在其內在的氣質修養,包括政治理論水平、政策觀念、知識儲備、業務能力等,還有個人的道德品格,也折射在其能直接為別人看到、聽到的外在表現,包括相貌聲音、穿著打扮、言行舉止等。這些外在元素不僅是內在涵養的體現,而且也能極大地提升整體形象的完美度。就政府新聞發言人而言,媒體形象就是指在面對各種媒體時所呈現出來的、能夠為公眾所感知、並能夠影響受眾感情活動的具體儀容與姿態。受眾正是通過對政府發言人的服飾、語言以及非語言符號等方面的綜合判斷,來感受其立體的、鮮活的形象。政府新聞發言人的媒體形象對新聞發佈效果具有很大的影響,在信息傳播與溝通等方面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是一個不容忽視的重要問題。因此,政府新聞發言人要對自身形象進行有針對性的設定、操作與完善,以達到著裝規範、儀容整潔、禮儀有度、舉止大方的要求,從而提升自身的親和力和影響力,更好地完成政府信息發佈與傳播的任務。

在本質上,政府發言人作為政府的代言人,其媒體形象體現和代表了政府的形象。通過發言人的媒體形象,顯示出所代言的政府或政府部門的特色與本身的修養品位、精神面貌及生活態度等。而從總體上說,政府發言人在進行媒體形象設計時,應當體現以下幾方面的要求:首先,是適合媒體的特點和要求。政府新聞發言人的媒體形象,是指其在面對媒體時所展現出的形象,而非一般場合的個人形象。政府發言人以各種傳播媒體為中介,在發佈政府信息的同時,也要在公眾中樹立起自身的良好形象,這就需要發言人必須充分考慮適合不同傳媒的特點和要求。比如,當面對攝像鏡頭時,政府發言人就需要考慮燈光和鏡頭角度對攝像效果的影響,在服裝的設計上,要適合攝像的特點和要求。如果穿著面料反光性較強的服裝,就會影響到攝像效果,從而影響自身的媒體形像。

其次,是有助於新聞發佈目標的實現。政府新聞發言人進行每一次新聞發佈活動,都具有明確的發佈目標和要求。新聞發佈的一切策劃和組織活動,都是圍繞著實現預期發佈目標和要求進行的。政府新聞發言人的媒體形象設計當然也不例外,在進行媒體形象設計時,政府新聞發言人應當充分考慮到新聞發佈活動的目標和要求,力求使自身的媒體形象有助新聞發佈目標的實現。這就要求政府新聞發言人在不同的新聞發佈中,針對不同的目標和要求,在媒體形象設計上應該有所區別。比如,新聞發佈會的主題是政府的重大慶典活動,發言人在語言舉止上可以表現得活潑、開朗一些,服飾色彩可以稍微明亮、鮮艷一些。

再次,是有利於發言人形象的完善。政府發言人的媒體形象設計是實現政府新聞發佈的一種輔助手段,從根本上說是為發言人發佈公共信息、有效完成新聞發佈任務、推動政府公共事業發展服務的。政府新聞發言人良好的媒體形象,有利於增強其公信度和號召力。因此,政府新聞發言人在進行媒體形像設計時,在考慮到政府公務員一般共性的同時,還應該考慮自身的年齡、性別、生理和身體健康狀況等因素。政府新聞發言人應該通過媒體形象設計,對自身某些生理缺陷或病態給予有效的彌補和掩飾。

語言是人們溝通信息、交流思想、聯絡感情、建立友誼的橋梁,也是人們表達意愿、思想感情的媒介和符號。對於政府新聞發言人來說,語言更是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發言人的「言」,政府的「喉舌」,就是這種重要作用最直接的體現。實際上,政府新聞發言人無論是發佈政府信息,還是接受記者訪問,都必須使用語言這一媒介。離開語言符號,政府發言人也就失去了存在的邏輯和現實依據。可見,政府發言人的工作對語言有著特殊的需要。因此,政府新聞發言人的語言修養和語言蓺術,即通常所謂談吐、口才,不但是政府新聞發言人勝任本職工作最起碼的要求,而且也直接關係到政府新聞發言人的媒體形象。這就要求一個合格的政府新聞發言人,必須掌握和遵守基本語言規範,注重基本言談禮儀。比如,發音要準確清晰,音量適度、語音適中,音調柔和、有起伏;言談態度誠懇,和藹寬厚,措辭謙順文雅,以禮待人,專心致志,尊重對方;說話把握分寸,保持客冷靜,力戒口頭禪,養成良好的言語風格等。在舉止上,坐姿也要自然、穩重、端庄、和諧;立姿要挺拔、舒展、穩重、自信;步姿要輕捷、穩健、自然。還須注意手勢,手勢作為一種非語言溝通方式,不但可以起到對語言信息的補充、強調等作用,而且具有表現個性特徵、展示個人形象的作用。手的運用要講究明確、簡練、自然和富有個性。明確,就是要清楚每一個手勢的用意和目的;簡練,就是要以較少的手勢動作實現準確、高效的信息交流;自然,就是指不造作、不夸張;富有個性,就是指手勢要顯示自身獨特的風格,而不是一味模仿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