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起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提高生活品質重任 負起加強精神文明建設提高生活品質重任

立法會辯論二零一一年度「施政報告」和「施政方針」的進程,昨日輪到社會文化司司長張裕赴立法會引介社會文化範疇的二零一一年度「施政方針」及回答議員的詢問。這是張裕司長走馬上任後,首次對其一年來的政務工作作出回顧(今年三月張裕雖也曾以社會文化司長的身份列席立法會「施政方針」辯論大會,但由於當時是剛上任,所回顧的只能是其前任去年一年的工作),因而「初啼兒」能否「一蹄驚人」,備受觸目。不過,在過去的一年裡,張裕展現出謙謙君子的形象,不但是首個敢於為自己的(甚至也不應是自己,而是包括了整個行政系統)的工作失誤而公開道歉的司長級官員,而是也是首個樂於與包括不同意見者在內的青年朋友進行座談的司長級官員,這些作為均令人眼前一亮。即使是其施政時間尚短而一時未能拿出亮麗的成績單,也因其認真貫徹特首崔世安「以人為本」、「陽光政府」的施政理念,而得到人們的普遍好評。假以時日,倘若在經受行政歷練之後,能在其施政領域內有出色的表現,受到廣大「澳人」的肯定和擁護,並因其所管轄的施政範疇與居民生活品質密切相關,更容易獲得居民的滿意和支持,在各種內外因素的交叉發酵之下,說不好就能被高漲的民意所拱起,像其前任崔世安那樣,「更上層樓」。

經過前一段時間「施政報告」和「施政方針」的引介和答詢,似乎議員們和社會人士不但高度關注「施政報告」和「施政方針」的內容,而且對其寫作方法和技巧也充滿興趣,甚至月旦一番。看來,一份「施政報告」或「施政方針」,不但其內容要充實「有料到」,能充分體現「以人為本」的精神,而且其寫作方法和技巧,也須是高水平,才能承載和襯托得起其沉甸甸的內容。否則,內容再好,也因寫作技巧欠佳而受影響,就像是一件品質上乘的產品,因包裝粗糙而影響其賣相那樣。因此,一份好的「施政報告」或「施政方針」,如要得高分,其內容倘佔八分,寫作技巧就須佔兩分。

社會文化範疇的「施政方針」,由於其涉及的領域較多較複雜,在寫作上如何能統疇兼顧,分清主次,確有一定難度,也考驗「寫手」的功力;但正因為如此,也正好給予其一個可以有所作為,得以表現的機會,避免被議員批評為「記流水賬」。而張裕司長昨日引介的社會文化範疇「施政方針」,就如同其轄下的旅遊領域在向外推廣澳門旅遊的廣告語「澳門,就是與別不同」那樣,也是「與別不同」,沒有專設一個部份來回顧去年一年的工作,而是將其融合在新一年工作方針裡面,因而也就避免了「記流水賬」的感覺,也可以騰出寶貴的篇幅,描繪新的一年的「最新最美圖畫」。

張裕司長在「施政方針」中,是按其管轄的衛生、教育、社會工作、旅遊、文化、體育等六大領域來闡述的,因而就不會予人雜亂無章的感覺,而是表述得較有層次,較為清晰。可惜的是,或是張裕司長過去一年最為出彩的青年工作,可能並非是一個獨立的政務領域,因而將之歸納在教育領域內,未能獨立並展開來闡述,大有「牡丹混在繁花中」之憾。實際上,今年澳門特區的青年事務工作,有不少亮點,包括舉辦澳門青年關心社會座談會,拓展青年建言的管道,並讓部分心中有不同意見的青年在不妨礙社會秩序的情況下發洩怨氣,有利於疏導和消散社會不滿情緒,將不穩定因素消弭於萌芽階段;透過開展各項公民教育活動,協助青年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其愛國愛澳的情懷,讓青年成為具責任心、公德心及承擔力的社會公民;透過特區政府跨部門的合作、社會各界的參與、社會各界的支持以及青年的參與,為青年貢獻社會創造條件」。這些,都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的新嘗試,值得鼓掌。但遺憾的是,似乎並未能與胡錦濤主席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十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關於「要著眼長遠,增強緊迫感,大力發展教育、科技、文化事業,培養造就一大批澳門社會發展需要的政治人才、經濟人才、專業人才、技術人才以及其他各方面人才。要高度重視和加強愛國愛澳優秀年輕人才培養,使澳門同胞素有的愛國愛澳傳統薪火相傳、發揚光大,使『一國兩制』事業後繼有人」的指示,有機地結合起來,今後如能以胡錦濤主席的這一指示為主導,並以澳門青年喜見樂聞的活潑形式開展青年工作,張裕司長的成績,就將是百尺竿頭,更上一步。

澳門特區政府既然要「以人為本」,首先就要實質提高澳門居民的生活品質。由此,除經濟財政範疇在「收入」方面,行政法務範疇在「政府服務」方面,保安範疇在「社會安全」方面,及運輸工務範疇在「居住」、「出行」方面承擔了部份責任之外,就算是社會文化範疇的責任最大了。因為其中的衛生、教育、社會工作、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無不與澳門居民的生活品質密切相關,而且其中的社會工作、衛生,更是關顧弱勢群體的主要內容。因此,澳門特區政府能否提高澳門居民的生活品質,能否使弱勢群體得到較好的照顧,能否使澳門居民在豐衣足食的基礎上,文化生活豐富多彩,社會和諧融洽,形成一種樂觀向上的氛,圍,社會文化範疇的責任很重。

實際上,如果說,經濟財政範疇是著眼於「物質文明」,行政法務範疇是圍繞著「政治文明」的話,那麼,社會文化範畤就是體現「精神文明」的了。人們常說,建構和諧社會同建設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是有機統一的,要通過發展社會生產力來不斷增強和諧社會建設的物質基礎,通過發展民主政治來不斷增強和諧社會建設的政治保障,通過發展先進文化來不斷鞏固和諧社會建設的精神支撐,同時又通過和諧社會建設來為物質文明、科學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設創造有利的社會條件。廣大「澳人」的需要既包括物質需求,又包括精神需求。社會文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就是要為廣大「澳人」提供精神糧食,營造健康、和諧、文明、進步的社會氛圍,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應當說,澳門特區實行十五年免費教育,並部分實行免費醫療,業餘文化體生活也豐富多彩,是在建構和諧社會所涉及的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三大領域中,做得比較好的一個領域。這當然是由於其前任崔世安的十年辛勤工作所留下來的基礎,而張裕司長在此基礎上更進一步,如與青年召開座談會,有所創新。如能進一步堅持下去,在澳門經濟條件良好的基礎上,再加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等社會事業的投入,使發展成果惠及廣大澳門居民,致力於提高市民生活綜合素質,促進澳門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就將是一位為廣大「澳人」所愛戴的好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