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扎菲特使赴希臘傳口信 美同意延期退出轟炸任務

【本報綜合】利比亞敵對兩派的戰事3日仍然僵持,雙方在戰場沒有新進展。卡扎菲特使當天赴希臘傳達口信,而利比亞反對派也在與英國等西方國家加緊接觸。美軍對利比亞的轟炸任務延長至4月4日,傳英海軍將向利比亞派特遣隊。

利比亞戰事仍然僵持

中新社北京4月4日電 半島電視臺等媒體稱,利比亞反對派武裝3日遭遇政府軍的反擊,被迫從卜雷加的部分地區撤離。反對派武裝人員承認,缺乏作戰經驗,在戰鬥中也沒有指揮官。

政府軍3日還對靠近利比亞和突尼西亞邊境的兩座城鎮發動襲擊。當地部落和利比亞反對派關係不大,但也有反對卡扎菲的活動。政府軍計劃穩固西部戰局,並加大對米蘇拉塔的攻擊力度。

路透社和法新社等媒體說,利比亞副外長奧貝迪3日以特使身份抵達希臘雅典,向希臘總理帕潘德里歐傳達卡扎菲的口信。奧貝迪簡單對外透露,利比亞“希望實現停火”。但他沒有透露更多的細節。

希臘外長德魯查斯證實了奧貝迪的希臘之行及其目的,並表示“利比亞政府正在尋求解決方案”。而德魯查斯也沒有透露口信的具體內容。外界認為,卡扎菲想通過北約成員國希臘向北約方面求和。

奧貝迪是3日從突尼西亞前往希臘的,他的行程經過了精心安排。外界也曾懷疑奧貝迪是否和庫薩一樣前往第三國並辭去職務。消息人士透露,奧貝迪在訪問希臘後,還將訪問土耳其和馬爾他等國。

利比亞反對派發言人3日稱,英國政府代表團當天抵達班加西,並和反對派“過渡政府”高層人士舉行了磋商。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證實了有關消息,並稱英國代表團的目的在於“進一步了解‘過渡政府’的目標”。

半島電視臺援引利反政府武裝人員的話稱,美軍特種部隊經由埃及向反政府武裝提供武器。報道還說,美軍人員還教授反政府武裝人員武器的使用方法。但美國軍方迄今沒有對此發表評論。

利比亞官方通訊社稱,首都的黎波裏等地的居民區1日以來繼續遭到西方聯軍的轟炸,並造成人員傷亡。美國五角大樓3日表示,美軍已經同意北約的要求,將參與對利比亞空襲行動的時間延長到4日。

北約發言人3日稱,要求美軍繼續參與對利比亞的軍事行動是由於“天氣原因”。她還堅稱,這是一項“短期決定”,不會延長。按照原計劃,美軍應于2日結束參與對利比亞境內目標的空襲,此後將主要從事偵察、空中加油和救援等輔助工作。

土耳其方面3日派遣救援船將被困在米蘇拉塔的數百名反對派武裝傷員送往班加西。土耳其此舉已經獲得了反對派的許可。土耳其軍方還派遣數架戰機和兩艘驅逐艦護送救援船。

傳英海軍將向利比亞派特遣隊

中新社北京4月4日電,美國3日以天氣原因為由宣佈,應北約要求延長美軍執行利比亞空襲任務的時間。據報道,英國海軍將在本週內向利比亞派出由600人和6艘軍艦組成的特遣部隊,參與執行“人道救援任務”。

據彭博通訊社報道,美國國防部3日宣佈,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要求,將美軍對利比亞的轟炸任務延長至4月4日。北約發言人瓦娜‧倫傑斯庫表示,鋻於過去幾天利比亞的惡劣天氣,北約提出了上述請求。

北約從3月31日起全面接管對利比亞軍事行動的指揮權。美國當天宣佈,美軍戰機自4月2日起停止轟炸利比亞,此後美軍飛機將轉向偵察、空中加油和救援任務。

另據美軍官員透露,近日來,沙塵暴和多雲天氣限制了北約戰機的空襲行動,北約因此請求美國戰機重新參戰,因為美軍一些戰機具備在惡劣天氣下作戰的能力。

據英國《泰晤士報》3日報道,英國皇家海軍將於本週內向利比亞派出一支由600名陸戰隊員和至少6艘艦艇組成的特遣部隊。這支部隊將參與為利比亞反對派控制的地區提供醫療和食品援助的人道主義行動。

該報援引未具名的消息來源說,英國海軍陸戰隊員將於本週晚些時候從直布羅陀飛往利比亞,他們負責保衛物資裝卸的港口。特遣部隊的軍艦將在兩天內起航,其中包括“海神之子”級船塢登陸艦、“利物浦”42型驅逐艦和4艘支援艦。

該報還說,美國決定退出執行轟炸利比亞的任務後,英國政府面臨壓力,將被迫增加對利比亞軍事打擊的空中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