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雋琪:兩岸文化交流合作前景非常廣闊

【新華社太原4月4日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2日在山西介休舉行的第九屆海峽兩岸中華傳統文化與現代化研討會閉幕式上說,要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同時要創造發展滿足廣大人民精神生活需求的新文化。

嚴雋琪說,在中華文化的寶庫中,傳統節日形式生動、內容豐富,蘊涵著深厚的文化內涵,具有獨特的魅力。在這些民族的傳統節日當中,最容易喚起我們對親人、對朋友、對家鄉、對祖國的情感,喚起對民族文化的記憶和對民族精神的認同。愈來愈頻繁多樣的民間文化往來,為兩岸四地的各界人士搭建了一個很好的研討學術、交流感情、增進共識的平臺。實踐表明,加強兩岸四地文化交流合作,不僅符合兩岸四地發展的需要,也符合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共同利益。兩岸文化交流合作潛力巨大,前景非常廣闊。

嚴雋琪指出,當前重要的是要對中華傳統文化給予現代闡釋,使其在服務現代化建設、服務當代人的精神需求中煥發出新的生命力。要通過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同時吸收外來文化的精華,並加以融合、創造,發展出與全面小康社會相適應的、滿足廣大人民精神生活需求的新文化,這是中國實現現代化的需要,也是對世界實現和諧發展作出的貢獻。

安徽將赴臺進行經貿文化交流 主題為“銘傳親緣寶島行”

【新華社合肥4月4日電】記者從安徽省政府獲悉,為進一步推進皖臺經貿文化交流與合作,安徽省將於4月中下旬在台灣開展“安徽經貿文化寶島行”活動。

4月3日上午,安徽省副省長花建慧在合肥市接受“感知安徽”兩岸媒體聯合專訪時表示,此次寶島之旅的主題為“銘傳親緣寶島行”,即以追溯親緣來廣交朋友,以廣交朋友來推動合作。

據花建慧介紹,近年來,安徽赴臺旅遊的人數每年都保持50%左右的增速,台灣來安徽旅遊的人數一直以30%左右的速度逐年遞增。2010年,台灣來安徽旅遊人數已達50萬人次。

在經貿合作方面,2010年,安徽與台灣貿易額近6億美元,臺商在安徽實現直接投資1.2億美元,分別增長130%和84.6%。“台灣的臺達、臺玻、友達、旺旺、寶成、台塑集團等知名企業在安徽都有投資並有很好的發展。”花建慧說。

此外,近年來,皖臺兩地文化教育交流日益頻繁。尤為引人注目的是,“海峽兩岸紀念劉銘傳首任台灣巡撫學術討論會”三次在安徽舉辦,兩岸圍繞劉銘傳的研究交流從未中斷。

花建慧表示,4月中下旬,安徽省將組織省代表團、貿易採購團、企業考察團、科技交流團、文化產業團、旅遊交流團、農業交流團、文化交流團、17個省轄市團、江北江南產業集中區團以及千人旅行團赴臺。在臺期間,將廣泛拜訪台灣的知名人士和企業家,組織開展劉銘傳銅像贈送儀式、農產品貿易採購會、現代中醫藥產業合作研討會、科技創新與新興產業合作交流會、文化產業合作交流會、旅遊合作交流會等多領域、多層次、多形式的經貿文化交流活動。

花建慧還透露,此次“寶島行”活動期間,除了直接的貿易採購,也將為建立皖臺長效合作機制做出一些探究和努力。

赴台遊 廈門出錢獎勵

【中央社台北4日電】一直大力推動赴台旅遊的廈門市,今後將對在廈暫住人員赴金門遊組團社實行獎勵措施,繼續實施入境旅遊創匯獎勵,同時爭取繼續對大陸組團社赴台遊獎勵措施。

福建省旅遊部門表示,廈門將對組團乘「中遠之星」經廈門口岸赴台或從台灣返回廈門的大陸組團社,按人次給予組團人民幣100元獎勵,對組團乘該客輪到廈門旅遊的台灣組團社按人次給予50元的獎勵,時間截止到今年12月。

中新社報導,下一階段,廈門旅遊部門將協調廈門、台灣旅行社以專案形式組織學生團乘「中遠之星」到廈門旅遊,將協調給予特優價;在廈門至基隆、廈門至台中每週各一個往返班機的基礎上,爭取促成增開一個廈門至基隆往返班機。

廈門力爭今年經廈赴台遊突破25萬人次,接待台灣來廈過夜旅遊者突破55萬人次。為完成此目標,當地旅遊部門將爭取廈門成為赴台個人遊首批試點城市。

同時設立中國旅遊研究院台灣旅遊研究基地,編製「廈門-台灣旅遊產業對接規劃」,利用「鼓浪嶼之波」展開赴台旅遊宣傳。

同時,廈門旅遊部門將加強與台灣旅遊機構、旅遊企業、新聞媒體、航空公司的合作,積極幫助基隆駐廈旅遊經貿文化辦事處展開各項交流活動;組織參加台灣相關旅遊展。

同時,將聯合金門、澎湖、基隆等赴外省宣傳促銷;組織推動廈門業者赴基隆等台灣地區投資旅遊業;爭取開通廈門至台灣郵輪航線。

公祭軒轅黃帝禮 吳伯雄與會

【中央社台北4日電】陝西省黃陵縣5日將舉行辛卯年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除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等代表參加外,兩岸網友也將共同參與「網上聯合祭祖」活動。

據了解,這是吳伯雄首次參加黃帝陵祭祖大典。2005年和2009年,時任國民黨中常委的副主席蔣孝嚴、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先後都參加公祭軒轅黃帝典禮。

陝西日報報導,這次吳伯雄將率20多人出席典禮,向軒轅黃帝像敬獻花籃。吳伯雄還將出席第15屆中國東西部合作與投資貿易洽談會開幕式。

另外,陝西「西部網」也聯合兩岸網站進行網路視訊直播,並發起「兩岸網友網上聯合祭祖」活動,透過網路虛擬祭祀並留言紀念。

陜西電視台也和西部網、新浪微博 (微網誌)發起「2011清明黃陵祭祖微博留言徵集活動」,兩岸網友也可以登錄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