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海岸衝突雙方暫得喘息,法國部隊控制機場準備撤僑

【中新社北京4月4日電】 在象牙海岸大選爭端雙方的武裝持續數天激戰後,象牙海岸經濟首都阿比讓局勢當地時間3日暫歸平靜。法國維和部隊已控制阿比讓機場,並準備撤出僑民。

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自2日以來,阿比讓局勢暫時歸於平靜,衝突雙方都得到喘息機會。支援瓦塔拉的“象牙海岸共和軍”的一名軍官表示,瓦塔拉武裝在阿比讓北部集結,準備發動新的攻勢。支援巴博的軍人在奪回國家電視臺的控制權後向呼籲效忠前總統的部隊進行抵抗。

英國廣播公司援引目擊者的描述報道說,阿比讓南部局勢相對平靜,但是氣氛仍然緊張,並且在部分城區傳來零星的槍炮聲。聯合國駐象牙海岸行動團發言人稱,在阿總統府附近一度發生交火。據信,巴博仍據守在總統府,由支援他的共和國衛隊和特種部隊保護。

瓦塔拉政府總理兼國防部長索羅3日宣佈,目前時機已成熟,將在阿比讓“速戰速決”。他還說,瓦塔拉武裝的策略就是包圍阿比讓,並稱該戰術已取得成功,“我們派出部隊深入市中心襲擾巴博的部隊、民兵和雇傭兵”。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道說,法國駐象牙海岸維和部隊已經控制了阿比讓國際機場。法國軍方發言人蒂埃裏‧布爾卡德表示,此舉是為了保證希望撤離的在科法國僑民和其他外國人的安全。此外,法國已將駐科“獨角獸”部隊的兵力由300人增至1400人。

法國總統薩科齊3日召集多位政府及軍方高官就象牙海岸局勢進行磋商。法國國防部長熱拉爾‧隆蓋宣稱,已經面臨撤離法國僑民的問題,很快將對此採取行動。

據聯合國新聞中心網站的消息,近來有消息稱,支援瓦塔拉的軍隊可能在科西部杜埃奎地區(Duekoue)殺害許多平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2日在與瓦塔拉通話時對此表示特別關切,並強調必須追究肇事者責任。瓦塔拉否認其部隊捲入此事件,他同時表示已就此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