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知者盡言 國家之利

【中新社14日電】國務院總理溫家寶14日上午在中南海向新聘任的8位國務院參事和5位中央文史館館員頒發聘書,並同參事、館員座談。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馬凱在聘書頒發儀式上宣讀國務院聘任通知。溫家寶向新聘任的國務院參事王明明、湯敏、施祖麟、劉桓、時殷弘、張綱、王石奇、李烈和新聘任的中央文史研究館館員戴逸、湯一介、馬振聲、劉夢溪、陶思炎頒發聘書。

隨後,溫家寶主持召開座談會,這是他擔任總理以來第五次同參事、館員座談。夏斌、陳金生、楊世基、蔡來興、曲維枝、車書劍、袁行霈、方立天等就經濟社會發展、科技教育、改善民生、文化宗教等問題先後發言。

聽取發言後,溫家寶指出,知者盡言、國家之利。政府決策要符合實際,符合人民的意願,就必須傾聽來自人民的意見,集思廣益。“賢路當廣而不當狹,言路當開而不當塞。”溫家寶說,我們鼓勵講真話,講真話就要有聽真話的條件。要創造條件讓人民講真話,讓參事、館員講真話,在國家科學民主決策中發揮重要作用。

溫家寶對參事室、文史館工作提出四點要求:其中第一.加強對經濟社會發展中重大問題的政策研究。重點是:堅持科學發展和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真正改變發展中存在的不穩定、不協調、不平衡和不可持續的問題;參事和館員們要經常到地方和基層走一走、看一看,瞭解基層的情況,傾聽人民的呼聲,對現實生活中湧現出來的有生命力的新生事物、新鮮經驗及時加以挖掘和提煉,對存在的問題、矛盾和困難要毫不掩飾地如實反映,為國家解決重大問題提出真正有價值的對策和建議。

溫家寶最後希望參事、館員有心憂天下、勇於擔當、從容淡定、冷靜思考、剛直不阿、敢於直言的精神境界和追求。通過不懈努力,把參事室建成高水準的政府諮詢機構。

馬凱、杜青林以及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