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峰會通過《三亞宣言》 規劃金磚未來合作

【中新社14日電】金磚國家第三次領導人會晤14日在海南三亞舉行,本次峰會通過了成果檔《三亞宣言》及行動計畫,對金磚國家未來合作作出了規劃。

宣言共32項內容,涉及內容廣泛,議題涵蓋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改革、經濟貿易領域合作、全球氣候變化、大宗商品金融市場監管、糧食安全、核能安全利用國際合作等方面,闡明瞭金磚國家未來合作的主要方向。

在宣言的第2項內容中,中國、巴西、俄羅斯、印度首先對南非加入金磚國家表示歡迎,表示“期待與南非在這一論壇內加強對話和合作”。

對於金磚國家,宣言的表述為“致力於和平、安全、發展、合作的宏偉目標和強烈的共同意願使我們擁有近30億人口的5個國家從不同的大洲走到一起。”“金磚國家著眼於為人類社會發展以及建設一個更加平等和公正的世界做出重要貢獻。”

提及金磚國家未來合作的原則,宣言指出,金磚國家將本著開放、團結、互助的基本原則,以循序漸進、積極務實的方式推進金磚國家合作,同時重申這種合作是“包容性的、非對抗性的”。

而關於此次金磚三亞峰會,宣言指出,“我們以‘展望未來、共用繁榮’為主題,就加強金磚國家之間的合作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坦誠深入的討論,達成廣泛共識。”

這種金磚國家對未來發展的“廣泛共識”,在宣言中有較多的體現。

首先,在金磚國家積極推動地當今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改革方面。宣言指出,國際金融危機暴露了現行國際貨幣和金融體系的缺陷和不足。金磚國家支持改革和完善國際貨幣體系,建立穩定、可靠、基礎廣泛的國際儲備貨幣體系,歡迎對包括特別提款權一籃子貨幣的組成問題進行討論,呼籲更多的關注當前新興經濟體面臨的跨境資本大進大出風險,加強國際金融監管和改革,加強各國政策協調與監管合作等。

其次,對於糧食、能源等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等當前世界經濟復蘇所面臨的新風險。宣言表示,支持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加強生產國和消費國對話,穩定供需關係;加強對發展中國家的資金和技術支援;國際社會要相應加強對大宗商品金融衍生品市場監管。宣言還指出,金磚國家願就糧食安全問題開展更緊密合作。

另外,有關聯合國改革、當前西亞北非局勢、推動國際關係民主化等問題金磚國家在宣言中也表明了其立場。五國在宣言中還對日本遭受災害並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向日本人民致以誠摯問候,並表示“將繼續對日本克服災害後果切實給予支持”。

與此同時,與宣言共同發佈的還有三項行動計畫。一是鞏固已開展的合作項目,共14項;二是新合作專案,包括2011年在中國舉行衛生部長會議等4項;行動計畫三為新建議,如探討在綠色經濟領域合作的可能性等。(完)

金磚峰會通過《三亞宣言》 明年峰會在印度舉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14日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行。

會晤後,記者從正在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聯合記者招待會上獲悉,本次峰會通過了成果檔《三亞宣言》,對金磚國家未來合作作出規劃。

金磚國家領導人還決定,2012年在印度舉行下一次會晤。

記者會開始前,五國領導人還共同見證了《金磚國家銀行合作機制金融合作框架協議》的簽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