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磚峰會首在中國舉行昨開幕

【綜合中新社昨日報道】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14日上午在海南省三亞市開幕,這是金磚峰會首次在中國舉行。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主持會晤,巴西總統羅塞夫、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印度總理辛格、南非總統祖馬應邀與會。南非總統是作為新成員首次參加會晤,當天早上,祖馬所乘車隊第一個抵達會場。

上午9時許,與會國家領導人陸續抵達喜來登酒店,沿著紅地毯走進迎賓廳。胡錦濤在此與他們一一握手並集體合影,留下金磚國家“四擴五”之後第一張“全家福”。

隨後,五國領導人赴金磚會議廳。廳內,藍色背板兩側分列五國國旗,會場正中是擺成五邊形的會議桌。會晤分小範圍和大範圍先後舉行,原定分別進行80分鐘和40分鐘——實際上,這兩場會談都延長了不少時間。

其中,僅大範圍會談對中外記者開放最初的五分鐘。胡錦濤主持會晤並首先講話,介紹中方立場。其他國家領導人按金磚國家機制英文名稱順序依次發言。會談結束,五國領導人出席成果檔簽字儀式並舉行聯合記者招待會。胡錦濤還為金磚國家領導人準備了歡迎午宴。

胡錦濤在會晤中發表的講話題為《展望未來 共用繁榮》。

胡錦濤說,在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的歷史時刻,我們需要共同思考一個重要問題:如何使人類擁有一個和平安寧、共用繁榮的21世紀?對此,他提出四點看法:第一,大力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第二,大力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第三,大力促進國際交流合作。第四,大力加強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

胡錦濤表示,金磚國家合作開展5年來,內涵不斷豐富,層次不斷拓展,成果不斷湧現,逐步形成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架構。我們應該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持團結互信、開放透明、共謀發展的基本原則,通過合作加強互信,永遠做好朋友、好夥伴。

在這份講話中,胡錦濤還談到中國的發展。

胡錦濤說,中國歡迎世界各國參與中國發展、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將不斷拓展新的開放領域和空間,以自己的發展促進地區和世界發展,同世界各國人民共用繁榮。

本次金磚峰會主題是“展望未來 共用繁榮”,議題包括國際形勢、國際經濟金融問題、發展問題以及金磚國家合作。峰會後發表成果檔,反映五國在各項議題上的共識。

中方表示,希望這次會晤成為金磚國家合作進程中重要的里程碑。

胡錦濤:建設公平有效的全球發展體系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4日在三亞表示,應該建設公平有效的全球發展體系。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14日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行。胡錦濤主持會晤並發表題為《展望未來 共用繁榮》的講話。

胡錦濤提出,在進入21世紀第二個十年的歷史時刻,我們需要共同思考一個重要問題:如何使人類擁有一個和平安寧、共用繁榮的21世紀?

為此,胡錦濤提出以下四點看法。

第一,大力維護世界和平穩定。和平穩定是發展的前提和基礎。世界銀行的統計表明,長期受到暴力衝突影響的國家都沒有實現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維護世界和平穩定,使人民安居樂業,是各國政府和領導人需要承擔的首要責任。

第二,大力推動各國共同發展。從根本上講,世界經濟最大的不平衡是南北發展不平衡,世界經濟領域最根本的矛盾是發展中國家發展不足。應該繼續致力於促進發展中國家發展,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應該建設公平有效的全球發展體系,加強發展機構,增加發展資源,全面落實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

第三,大力促進國際交流合作。應該充分利用聯合國、20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各層次的多邊合作機制,開展務實有效的合作。20國集團要繼續作為全球經濟治理的重要平臺。以金磚國家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合作機制方興未艾,是全球經濟合作的新模式,是多邊主義的重要實踐,可以繼續在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合作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第四,大力加強金磚國家共同發展的夥伴關係。金磚國家合作開展5年來,內涵不斷豐富,層次不斷拓展,成果不斷湧現,逐步形成多層次、寬領域的合作架構。金磚國家合作不僅有利於五國經濟社會發展,而且有利於世界和平與發展。

胡錦濤說,我們應該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堅持團結互信、開放透明、共謀發展的基本原則,通過合作加強互信,永遠做好朋友、好夥伴。我們的合作是開放的、透明的,目的是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胡錦濤指出,應該繼續堅定維護金磚國家共同利益,在國際經濟金融和發展領域加強協調,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應該繼續深化務實合作,在經貿、衛生、友城等領域積極挖掘合作潛力,推動各領域合作出成果、見實效,進一步增強金磚國家合作的經濟社會基礎。

胡錦濤:歡迎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

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14日在三亞表示,中國歡迎世界各國參與中國發展、分享中國發展機遇。

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三次會晤14日在海南省三亞市舉行。胡錦濤主持會晤並發表題為《展望未來 共用繁榮》的講話。

胡錦濤說,在過去10年裏,中國平均每年進口價值6870億美元的商品,為相關國家和地區創造1400多萬個就業崗位。中國發展是世界發展的一部分,中國發展得越好,對世界作出的貢獻越大。

胡錦濤說,我相信,一個發展更加持續、社會更加和諧、制度更加完善、對外更加開放的中國,有利於增進13億中國人民的福祉,也必將對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胡錦濤表示,中國將繼續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中國歡迎世界各國參與中國發展、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將不斷拓展新的開放領域和空間,以自己的發展促進地區和世界發展,同世界各國人民共用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