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積極因應複合式災害

【中央社1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這次日本地震引發海嘯、水災和核災的複合式災害,讓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積極尋求因應策略;台灣在日本震災中積極提供援助,捐款超過1.5億美元。

馬總統下午接見「2011國土安全國際研討會」與會外賓。總統說,最近出現非傳統安全的議題,像是日本強震引發海嘯、水災與核災的複合式災害,這引起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國家廣泛關心,並積極尋求因應策略。

他指出,把這些複合式災害分開來看,防救方式卻不一定一致;以颱風來說,過去是建議漁船從外海回漁港內避風,但若碰到海嘯時,回漁港的漁船可能會被沖上岸,因此反而勸告漁船開到外海,「這類問題的因應方式剛好相反」。

總統說,政府已要求把災害防救列為國軍中心任務,與其到了災害發生後才去援救,不如事前預防,民眾事前撤離的意願也大為提高。

他表示,這次日本震災損害相當嚴重,中華民國政府與人民積極提供援助,捐款超過1.5 億美元,捐助的物資也接近600 公噸。總統希望台灣能扮演好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

扁:總統談問題不代表法定職權

【中央社14日電】台灣高等法院今天開庭審理前總統陳水扁二次金改案,合議庭當庭勘驗扁接受名嘴專訪光碟,檢視扁對金改的看法。但陳水扁表示,總統談過的問題不代表就是總統法定職權。

特偵組於民國98年12月24日偵結二次金改和扁家洗錢案,依貪汙、洗錢等罪,起訴包括陳水扁、吳淑珍夫婦及多名企業高層在內的20多名被告。臺北地方法院一審時以金控併購並非總統職權,判決無罪。

高院今天再開庭審理,受命法官為檢視扁對金改案的看法,調閱扁在95年間接受名嘴鄭弘儀專訪的影片,並當庭勘驗。

在勘驗近2小時後,陳水扁說,他在專訪中說「誰抗拒改革,我就撤換誰」,是宣示對金改的決心與期許,且二次金改失敗後,並沒有人遭撤換,不能將總統談過的問題、表達的意見,認定為總統的法定職務權限。

扁並舉總統馬英九曾指示立法院聽取對於課奢侈稅的意見,質疑難道立法權也是總統的法定職權嗎?

蘇貞昌:集合力量打造幸福「國家」

【中央社14日電】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出席彰化市南瑤宮媽祖鑾轎上轎儀式,為明天即將展開的南瑤宮笨港進香新港會香活動揭開序幕。他表示,台灣需要人與神明一起來打拚,打造幸福「國家」。

彰化市南瑤宮笨港進香新港會香活動預定明天上午起駕,當天下午先抵達嘉義笨港天后宮,進行換龍袍典禮,然後在新港街區遶境,晚間在新港奉天宮舉行祝壽大典。

蘇貞昌以及彰化市市長邱建富、民主進步黨立委翁金珠等人,中午抵達南瑤宮後,先上香、獻花及獻酒,然後將要參加遶境活動的媽祖送入轎。

蘇貞昌說,台灣人在這塊土地上努力跟世界競爭,需要人與神明一起來打拚,相信以台灣人的虔誠、努力與樂觀,如果好好的經營,加上政府清廉又有能力,集合大家的力量,一定能打造幸福的「國家」。

蘇貞昌表示,他要誠心誠意向媽祖祈求保佑,讓大家的心意上達天聽,團結人心,媽祖能讓台灣在世界立足,事事順利,闔家平安,人人健康快樂大賺錢。

彰化市長邱建富則說,去年南瑤宮順利舉辦媽祖進香會香活動,今年的進香會香活動獲得大家的重視,今年參加人數是去年的3倍,他要感謝大家的參與。

陳致中:扁看好小英選總統

【中央社14日電】高雄市議員陳致中今天赴苗栗縣參加民進黨內立委初選造勢活動時表示,父親陳水扁在獄中仍關心總統選舉,將透過書信發表「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10點理由」文章。

陳致中表示,陳水扁雖然人在獄中,但仍相當關心2012總統選舉,並在高雄市議員鄭新助前往探視時透露,已經手寫擬妥1篇文章,標題為「看好蔡英文選總統的10點理由」。

陳致中指出,由於獄中書信僅能寄給三等親,詳細內容會等收到信後,加以繕打並公開發表。

媒體追問,扁的文章是否表明支持蔡英文的立場?陳致中回答「還沒看到信,不清楚」,但就他個人的理解,誰的主張、政見最能符合「一邊一國」的理念,讓本土聲音不缺席,父親就會支持誰,至於詳細內容,必須等到收到信以後,再來解讀。

民進黨籍一邊一國連線成員林一方擬角逐苗栗縣第1選區立委,黨內即將展開提名電話民調,陳致中今天應邀月臺造勢,並陪同林一方共同參拜竹南、後龍、白沙屯、通霄、苑裡等5座媽祖廟,爭取地方認同。

陸十二五規劃 藍研析對台競合

【中央社14日電】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刊物「大陸情勢雙週報」分析,中國大陸「十二五規劃」,對台灣醫療、教育等服務市場是好的發展機會,但大陸基本工資暴漲,將造成台資企業壓力。

中國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最新編印的大陸情勢雙週報第1595期,內容登載於國民黨全球資訊網站。本期針對大陸「十二五規劃」的經濟戰略提出專題研析,尤其特別對於「十二五規劃」對台灣產業可能產生的機會與挑戰提出分析。

分析指出,就兩岸合作機會而言,大陸「十二五規劃」以「包容性增長」為目標,期望由消費拉動經濟成長、追求區域均衡發展。這些發展藍圖都將成為兩岸進一步加強經濟合作的重要標的。

此外,大陸官方也強調,兩岸在新能源、生物、新一代資訊技術、新能源汽車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方面互補性很強,合作潛力巨大,因而兩岸經合會首次例會決定成立「產業合作工作小組」,更是具體推動兩岸產業方面的重要步驟。

雙週報分析,由於「十二五規劃」將推動新型服務業發展,包括金融、物流、醫療服務等發展,加上十二五規劃中有關「重民生」的政策取向,將牽動醫療、教育、住房等服務市場,「均將成為未來5年台灣產業透過兩岸合作,進入大陸市場的切入點」。

不過,雙週報也分析台灣產業可能面臨的挑戰。包括十二五期間,大陸居民收入年增長率要在7%以上,2015年大陸最低工資標準,將較2010年大漲超過8成,「台資企業在未來5年恐怕將持續面對勞動成本上漲壓力」,恐是台外資無法迴避的問題。

雙週報建議,台灣產業除應釐清當前與未來兩岸產業技術的競合關係,以及中長期的競爭趨勢外,拓寬大陸市場的戰略研擬,尤其應思考在台灣必須掌握的核心技術,才能擁有長期利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