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學者倡研擬“兩岸和平互動綱領”

【新華社台北4月19日電】台灣知名學者、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所長張五嶽教授19日表示,兩岸與國際社會都期待臺海的和平發展,為因應未來兩岸之間可能進行政治性議題對話與協商,台灣當局領導人必要時應倣照當年的“國統會”機制,設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作為諮詢機制,研擬“兩岸和平互動綱領”,作為台灣內部面對未來兩岸政治對話與進一步開展協商的凝聚共識的原則。

張五嶽說,20年前“國統會”的成立乃至“國統綱領”的訂立,使台灣內部能在兩岸主權爭議與台灣統“獨”對立中,尋求到最大的公約數,至今仍有重大的啟示與意義。兩岸關係即將邁入一個新的階段,重新回顧省思20年前台灣當局兩岸事務專責機構的建立和“國統綱領”的訂立與推動,可以提供台灣朝野領導人開展兩岸互動的圭臬。

由台灣誠泰文教基金會主辦、台灣綜合研究院承辦的“ECFA實施後:兩岸關係的現實與未來”研討會19日在台北舉行。張五嶽在會上發表論文時作上述表示。

台灣政治大學教授童振源在論文中表示,兩岸經濟交流密切,確實需要制度化的互動與合作機制,以促進兩岸經濟資源平衡流動。台灣應善加利用大陸的資源提升自身的競爭力。ECFA只是一個架構協議,當局要在兩岸經濟實質整合上有長遠的完整的戰略規劃與談判規劃。

台灣大學教授朱雲漢在點評張五嶽、童振源的論文時表示,贊成張五嶽關於當局設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的構想,但這一構想要在目前島內政治情勢下實現有困難,需要得到社會輿論的廣泛支持才有可能。他指出,大陸已今非昔比,台灣方面如果還以10年前、20年前的觀念來規劃兩岸關係,就會面臨很大的問題,落在時代的後面。

安徽在臺推介百個精選文化產業項目

【新華社台北4月19日電】由安徽省皖臺交流協會與台灣工業總會主辦的台灣安徽文化產業合作交流會19日在台北舉行。安徽省推介的100個精選的文化產業項目,得到台灣業界的高度關注。

中共安徽省委常委、宣傳部長臧世凱在交流會上致辭時表示,安徽與台灣也有著悠久的歷史淵源,安徽籍的著名學者胡適、文學大師蘇雪林、書法大家臺靜農、著名畫家江兆申等都摯愛並耕耘在台灣這片沃土上。

臧世凱介紹說,2005年以來,安徽的文化產業異軍突起,增幅遠遠高於全省GDP增幅,也高於其他省份平均水準。此次安徽省精選了100個商業模式和盈利模式都比較成熟的專案在臺推介,涉及廣播影視、出版發行、演藝娛樂、網絡文化、文化用品、文化旅遊、文化設施等多個門類,預計總投資395.9億元人民幣。

台灣永豐餘集團總裁何壽川在交流會上表示,皖臺兩地出版印刷產業有很多互補之處,未來可在數字化出版、防偽印刷、電子紙、電子書包技術應用等方面開展合作。台灣誠品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介修說,近年來,誠品為安徽的出版發行企業提供物流中心、展場策劃等服務,同時引進安徽黃梅戲音像產品在誠品書店銷售。

王文淵會安徽省長 無擴廠計畫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安徽省長王三運今天下午拜會台塑集團,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親自接待,預計停留 1小時。南亞塑膠在安徽設有 1座塑膠管材廠,南亞塑膠總經理吳嘉昭說,目前沒有擴廠計畫。

王三運一行人約今天下午3時抵達台塑集團總部,由吳嘉昭在總部大門口迎接,隨後進入台塑集團前棟2樓會議室。王文淵帶領南亞塑膠董事長吳欽仁、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等集團一級主管與會。

台塑集團在安徽省蕪湖市的唯一事業體,是南亞塑膠的 1座塑膠管材廠,月產2000噸,由南亞與台商合資經營。

吳嘉昭表示,王三運此行只是單純的拜訪,預計停留 1小時,前半小時聽取台塑集團的簡報,後半小時進行雙方交流。

如何看待安徽省的石化產業投資環境,吳嘉昭沒有評論,僅表示安徽省馬鞍山生產豐富的硫礦及鐵礦。

安徽有意發展成為石化重鎮,台塑集團是否有投資意願?吳嘉昭表示,台塑集團的石化投資都在寧波,目前沒有在其他地區投資石化廠的計畫。

台灣名品展 6月瀋陽登場

【中央社台北19日電】2011遼寧(瀋陽)台灣名品博覽會6月9日將在瀋陽開幕,超過3萬項台灣產品亮相,其中的精品館匯聚了多個「世界第一」,熱鬧可期,也希望如遼寧省長陳政高所願:參觀人數上看110萬人次。

陳政高2月18日率團來台訪問,明確表示遼寧將全力動員採購商及民眾洽談與參觀名品展,並以110萬人次為目標,決心打造瀋陽台灣名品展為規模最大、參觀人數最多、效果最好的年度盛事。

這次瀋陽展是台對外貿易發展協會 (貿協)今年在大陸舉辦台灣名品展系列的第一站,也是首次在大陸東北展開。外貿協會接下來還將在天津、廣州、南京、湖北、重慶舉辦系列博覽會。

貿協2009年首次在南京及2010年在東莞、天津、南京、山東、重慶辦理台灣名品博覽會,6場下來已吸引199萬人次參訪,創造34億美元商機。

根據貿協網站顯示,瀋陽展今年1月中旬徵展以來,已有超過600家廠商報名使用1400個攤位,超出原先規劃的1000個攤位,仍有許多廠商登記候補,外貿協會正與瀋陽方面爭取更大的展館空間。

中新社今天從瀋陽報導了博覽會的第一次記者會,強調將有800家台灣企業到場,陳列產品超過3萬項,規模之大歷來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