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總統”“立委”併選

【本報中央社綜合】台灣第8屆“立法委員”與第13任“總統”選舉,確定合併舉辦,投票日最快5月中旬有答案。分析指想贏仍須靠實力,而其中交接條例也受矚目。

5月決定併選日期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央選舉委員會”今天拍板,確定下屆“立法委員”與“總統”選舉將首度合併辦理投票。“中選會”主任委員張博雅說,投票日最快5月中旬有答案。

“中選會”下午召開例行委員會議,包括張博雅在內11名委員到齊,會中對「第8屆立法委員與第13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是否合併辦理」達成共識,確定“總統”選舉和“立委”選舉將首度合併辦理。

張博雅晚間舉行記者會表示,委員會採共識決,沒人反對合併選舉,但有些人是有條件贊成。至於選舉人行為規範及選務人員資格,在“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和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法規不一致部分,為避免將來執行困擾,將由“內政部”會同“中選會”開會研商處理。

她說,選舉日期將由“中選會”和地方選委會開會決定,留待下次委員會議確定,最快5月中旬有答案。

張博雅表示,委員會決定併選,民意調查只是其中一部分,“中選會”相信併選符合社會大眾期待,方便選民投票,也不用在短期間內兩次奔波投票。

她說,憲政空窗期不是開會重點,台灣民主行之有年,就民主「看守期」而言,1個月、2個月或4個月都一樣,“中選會”不至於有憲政空窗期的擔心。

張博雅表示,這一屆“立委”選舉與“總統”選舉只差2個月,引起民眾反彈。“中選會”認為合併選舉可降低選舉頻率,減少政治動員,避免無謂內耗。

“中選會”副主委劉義周會後表示,上次不合併最主要政治考量,沒聽說過是因修法問題。“中選會”這次不是政治考量,委員發言也沒有外力介入;外界對憲政空窗期的疑慮,牽涉憲政體制,若兩大黨沒共識,修憲不可能成功,“中選會”也無權處理。

併選後想贏仍須靠實力

中央社台北19日電,“中選會”敲定“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辦,支持者認為可節省社會成本,反對者認為可能造成憲政空窗,但朝野政黨仍應鎖定政績或政見為選舉主軸,避免為併選議題打口水戰。

根據“中央選舉委員會”與“內政部”的民意調查,贊成併選的受訪民眾始終高於5成,主因在於併選既能節省選務支出,又能避免社會長時間紛擾。不過,反對併選者擔心,“總統”選舉提前到明年1月,一旦現任“總統”連任失敗,「看守總統」時間過長,可能造成憲政空窗期。

藍營人士認為,併選對中、北部較有利,除都會區選民較厭倦頻繁選舉紛擾,馬英九與“立委”相互拉抬,對選情屬正面幫助,但藍營相對弱勢的南部,一旦併選,南部“立委”參選人較擔心流失中間或淺綠選票。

綠營則認為,併選對國民黨“總統”選舉可能有利,卻可能讓國民黨南部“立委”更難選,北部都會區則因地方派系不明顯,沒有太大影響。併選對民進黨“總統”選舉利弊互見,但在綠大於藍的區域“立委”選戰,可能更佔優勢。

另外,合併選舉激發出的政黨對決,是否造成「綠區更綠、藍區更藍」效應,也是值得觀察的指標之一。

無論如何,台灣過去太過頻繁的選舉,社會動員與花費的社會資源都不算少,在“中選會”敲定併選後,無論執政黨或在野黨,都須拿出「牛肉」,以政績或具體政見爭取選民青睞,畢竟併選對朝野政黨來說,都不會是勝選與否的當然保證。

交接條例受矚目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選舉合併舉行,外界關注「憲政空窗期」議題,而“立法院”日前已初審通過“總統”“副總統”職務交接條例草案,議案未來動向受矚目。

民主進步黨“立法院”黨團質疑,交接條例草案是為補足憲政空窗期拉長到4個月正當性的法律基礎。不過,提案的中國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呂學樟受訪時說,大家說“總統”當選人當選後、現任“總統”卸任前的這段時間叫憲政空窗期,其實應稱為「跛腳期」。

他說,“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只不過讓現任“總統”提前「跛腳」,沒太大影響;但他當時提案是為避免前“總統”陳水扁不交接文件,與這次“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辦無關。

根據草案條文,「跛腳」是指「人事之凍結」及「新增重大政策及預算之凍結」,一旦現任“總統”、“副總統”未連任,從“中選會”公告新任“總統”、“副總統”當選人日起,到現任“總統”、“副總統”離職日止,不得於中央行政機關內任用或遷調公務人員,且除“立法院”已通過的法律、預算及政府經常性支出,新增的重大政策、國際條約及特別預算都應凍結。

草案明訂,成立“總統”“副總統”交接委員會,並讓“總統”、“副總統”當選人得成立臨時辦公室,辦理就職前準備事項,也讓“總統”、“副總統”當選人能「與聞國政」,並得要求中央行政機關主管提供資料或說明業務。

草案明訂交接內容,如印信、有關國防、外交、兩岸及情報的特殊檔案、“總統府”文件檔案、會計報表、未辦或未了的重要案件、中央各行政機關當年度施政或工作計劃、截至交接時的實施情形報告及其他重要文件檔案;逾期不移交或移交不清,如果涉及刑責,應移送檢調機關偵辦。

草案在2008年4月經“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初審通過後,就沒明確進度,“中選會”敲定“總統”與“立委”選舉合併舉辦後,議案進程也備受矚目。

藍挺綠批併選

中央社台北19日電,選舉確定合併舉辦,中國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今天表示,台灣民主有很大進步;民主進步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說,“中央選舉委員會”已淪為橡皮圖章。

謝國樑說,他長期推動合併選舉,還曾推動修法整併地方選舉,現在中央選舉也能整併,台灣民主有很大進步。

至於外界關注“總統”職務交接的空窗期,他說,將提案修法,讓“總統”交接問題法制化。如果明年1月21日投票,“中選會”應研究許多問題,包括除夕前是否適合投票?誰能返鄉投票?選務人員是否加班?這些事務都需要中選會好好分析。

國民黨中央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益世表示,尊重“中選會”。合併選舉是民眾期待,最大好處是節省成本,雖對兩種選舉多少互相有影響,但參選人應各自克服困難。

他說,選情影響南北不同,南部地區對民進黨籍“立委”參選人有利,北部地區對國民黨籍“立委”參選人有利,還是要參選人自己加油。

民進黨代理主席、“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柯建銘表示,“總統”與“立委”合併選舉後,憲政看守期4個月,這是非常嚴肅的問題;馬英九執政以來沒政績,一心思考如何變更遊戲規則贏得選舉,只考慮自己選舉利弊。

他說,馬英九應好好做出政績,一心只想改變選舉遊戲規則,機關算盡,可能造成民進黨贏得國會席次過半,又贏得“總統”選舉,將國民黨「雙殺」。

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表示,遺憾“中選會”淪為馬英九橡皮圖章、變成傀儡機關;選舉前修改遊戲規則且無配套措施、違法又違憲,將造成憲政危機,反對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