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核四安全無虞才放燃料

【中央社台北19日電】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今天表示,台灣可能發生海嘯,但台電卻隱匿資料,核能電廠耐海嘯設計不足;台電說,核四廠一定確認無地震、海嘯與洪水時的安全疑慮,才放核燃料。

田秋堇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民國72年委託國立成功大學水工試驗所提出「台灣電力公司核能四廠海嘯研究報告」,報告評估,當發生規模8.21地震時,海嘯將有13.2公尺;若地震達規模8.49,海嘯將有24.81公尺。

她說,台電規劃核四時,刻意隱匿有關地震、海嘯資料,廠址設計高程僅12公尺,且核四廠主控室和緊急冷卻系統都設在地下室,若真的發生大海嘯,可能全被淹沒。

台灣大學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在會中表示,過去台電委託成大做的研究年代已久,數據較粗糙,且沒考量海底地形,無法得知海嘯發生可能性和發生地點。目前台灣有足夠技術可以重新模擬實驗,建議台電重新評估,得到較確實數據,才能確保安全。

台灣海洋大學應用地球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昭興表示,以3月11日日本海嘯傳達到台灣狀況來看,當時沿岸測潮站觀測到花蓮有10公分海嘯,較北的宜蘭縣烏石港變成35公分,到了基隆港為30公分,南部的高雄港也有20公分,台灣東北角和西南部都是海嘯放大區,也是核能電廠所在地。

台灣電力公司核能技術處副處長張武侯表示,72年的研究報告資料非常有限且不全,當初是用作選址評估。日本海嘯發生後,台電非常重視核安,“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也委託國立中央大學做台灣全島海嘯評估,會優先評估4個核電廠。

他說,台電原訂9月底將放置核四核燃料,台電會根據中央大學評估報告,確認地震、海嘯與洪水評估安全無虞,才會放燃料。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構造與地震地質組科長盧詩丁表示,台灣附近琉球海溝、馬尼拉海溝存在引發海嘯的地質條件,未來應結合專家多方面研究評估海嘯議題,提升整體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