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核事故處理屢遭挑戰

【中新社東京4月19日電】 東京電力公司日前公佈了為期9個月的福島核事故時間表,被指“太拖遝”,而近日福島核電站仍頻傳“壞消息”,使已遭詬病的核事故處理進程再遇新挑戰。

東電19日召開新聞發佈會,公佈了17日投放進組機反應堆場房內的機器人調查結果,稱機器人調查發現2號機組反應堆機房內有高溫蒸汽。東電的原子能立地本部長代理松本純一表示,蒸汽產生的原因可能是反應堆下部壓力倉部分損傷所致。

機器人調查結果還顯示,1號機組輻射量高達每小時10至49毫希弗,3號機組高達每小時28至57毫希弗,東電稱,這也意味著長時間作業存在困難。

同時,2號機組儲蓄罐內的積水採樣分析檢測出高放射性物質:每立方釐米16萬貝克勒爾銫-134和15萬貝克勒爾銫-137,以及4100貝克勒爾碘-131。東電稱,由於新的高放射性污水,今後按計劃推進作業恐怕將變得困難,並認為“燃料池內存放的燃料棒可能受損”。

日本原子能安保院也認為,福島第一核電站反應堆內的核燃料芯已經熔化,受損嚴重。

但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在19日上午的記者會上就福島核事故現狀預測道,“目前已實現了一定程度的冷卻,若能繼續冷卻下去,應該不會發生堆芯全部熔化的情況。”

日本文部科學省19日則報告稱,東京等地輻射量再次高於震前水準。東北、關東地區18日下午5點至19日上午9點的最大輻射量監測結果顯示,東京的輻射量從每小時0.076微希弗上升至0.080微希弗,栃木和埼玉分別上升至0.070微希弗和0.067微希弗,高於震前最大數值。福島縣則為2.000微希弗,與上次測量時持平。

福島地方氣象臺預測,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風向從20日早晨起將由偏西風變為西北風。

日本政府處理核事故的表現引得多數日本民眾不滿,首相菅直人再次面臨辭職危險壓力,但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卻“因禍得福”。據日本最新民意調查顯示, 有60%的民眾不認同政府處理福島核事故的方式,並有73%的人認為政府提供的資訊不完整。日本首相菅直人的支援率跌至7%,而每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賑災情況的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則贏得了13%的支援率,成為“最受期待”的政治人物。

另據共同社報道,日本警察廳截至19日下午3點的統計顯示,東日本大地震已造成12個都道縣13,965人遇難,6縣13,677人失蹤,遇難和失蹤者共計27,64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