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中國鐵路建設沒有放緩

【中新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19日從中國鐵道部獲悉,“十二五”中國鐵路新線建設和投資與“十一五”相比有較大增長,意味著鐵路建設並沒有放緩。

鐵道部官員介紹,鐵路“十二五”規劃的發展目標是:鐵路新線投產總規模控制在3萬公里,“十二五”末中國鐵路運營里程將由現在的9.1萬公里增加到12萬公里左右。

其中,快速鐵路4.5萬公里左右,西部地區鐵路5萬公里左右,復線率和電化率分別達到50%和60%以上。按照這個規模,“十二五”期間將安排基建投資2.8萬億元人民幣。與“十一五”相比,鐵路投產新線增長87.5%,完成建設投資增長41.4%。

官員表示,“十二五”時期,仍然是鐵路建設加快推進的時期。鐵道部部長盛光祖強調,鐵道部將合理安排建設規模。鐵路建設規模要適度超前,而不能過度超前。今後在具體項目安排上,要“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

保在建,就是對已開工的項目必須確保,特別是足額安排收尾銷號項目;上必需,就是根據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急需的項目要先上;重配套,就是對已經建成的項目要配套,對需要形成路網能力的項目要配套,重點做好通道能力“卡脖子”區段、少數“斷頭路”等配套項目建設。

據悉,鐵道部黨組經過深入研究,確定以高速鐵路為主骨架的快速鐵路網按三個速度等級來建設:“四縱四橫”主通道的高速鐵路,按時速300公里建設;高速鐵路延伸線、連接線及城際鐵路按時速200~250公里建設;客貨並重的鐵路以及中西部大部分鐵路按時速200公里以下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