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紀念切爾諾貝利關注福島

【中新社昨日報道】 4月26日是烏克蘭切爾諾貝利核事故25周年紀念日,全球悼念切爾諾貝利核事故遇難者的同時,密切關注同為7級、尚未完全控制的日本福島核事故,並反思核電該何去何從。

26日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與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一同前往切爾諾貝利核電廠探視。面對切爾諾貝利核災難的教訓,梅德韋傑夫25日曾呼籲日本政府,應對公眾如實相告3•11大地震後發生放射性物質洩漏的日本福島第一核電站的“真實情況”。他說,當今世界是“脆弱”的,大家緊密相連,任何試圖隱瞞真相、掩蓋事實的行為都將引發悲劇性的後果,並付出人類生命的代價。

此時福島核事故尚未平息。東京電力公司26日稱,正向福島第一核電站1號機組加倍注水,以期把整個安全殼做成“水棺”冷卻壓力容器中的燃料。但據原子能安保院透露,安全殼內水位出現下降,可能出現漏水。

切爾諾貝利核事故陰霾猶在,25年後日本福島重蹈覆轍,核電發展將何處何從再次面臨挑戰。

據共同社報導,26日下午,廣島的原子彈爆炸受害者團體成員等約80人,在廣島市中區和平紀念公園的核爆慰靈碑前舉行了靜坐示威。他們打出“核與人類無法共存”的橫幅,要求日本政府轉變核能政策。

示威者抗議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是“最糟糕的事態”,希望核事故儘早得以平息,並呼籲“必須吸取切爾諾貝利核電站事故的教訓,切記沒有完美的東西”。

同一天,福島第一核電站周邊地區農戶“牽牛”前往東京電力公司總部門前抗議,代表因核事故而被限制出售或形象受損的農戶,要求儘快獲得賠償。

綜合外電報導,在設有143座核電站的歐洲,近日爆發了系列反核遊行。法國和德國均有數千人上街,呼籲結束在本國發展核能。示威者舉著烏克蘭和日本的旗幟,高呼“不要重演切爾諾貝利和福島悲劇”。

國際原子能機構總幹事天野之彌則認為,切爾諾貝利與福島的核事故並不影響核能的利用價值。

臺灣《聯合報》26日刊出社論說,日本9.0級強震提醒大家,日益加劇的極端氣候,引發天災的規模可能遠超過以往人們的應對準備。而能源昂貴及枯竭的問題已在眼前,風電、太陽能等穩定性又都有不足,如何在福島核災之際,重新審視相關供電,恐怕不是單純廢核理念可以應對。

梅德韋傑夫在出席切爾諾貝利紀念儀式時表示,在興建與維修核電廠時,額外的安全要求是必須的。並且這些要求應該在國際法律檔上詳細說明,強制所有國家遵守,包括國際原子能機構在內的國際組織,應當擔負起責任執行這些規定。

幾天前訪問切爾諾貝利核電站遺址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各國應全面檢討核能安全標準,國際原子能機構必須扮演加強監督安全的角色。

1986年4月26日,烏克蘭基輔市以北130公里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災難性大火造成的放射性物質洩漏,污染了歐洲的大部分地區,320多萬人受到核輻射侵害。2011年3月11日,日本東北部發生裏氏9.0強震並引發海嘯,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核洩漏事故,事故等級從最初的4級一路上修至最高級別7級,目前核洩漏尚未完全被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