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提升中澳能源資源合作水準

【中新社昨日報道】中國總理溫家寶26日在人民大會堂與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舉行會談。溫家寶表示,雙方應進一步提升能源資源合作水準,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關係。

溫家寶表示,近年來,中澳高層交往頻繁,各領域合作日益密切,雙邊關係發展勢頭良好。面對地區和國際形勢的深刻複雜變化,中澳作為亞太地區重要國家和合作夥伴,在維護地區穩定、推動區域和全球經濟增長、應對全球性挑戰等方面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雙方要加強對話、增進互信、深化合作,推動中澳互利共贏的全面合作關係邁上新臺階,為推動建設和諧亞太、和諧世界作出新貢獻。

吉拉德首先感謝中方對澳大利亞昆士蘭州等地遭受嚴重洪災的慰問、援助和對災後重建的大力支持。她表示,澳大利亞政府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近年來,兩國關係穩步發展,經貿等領域務實合作不斷擴大,給兩國和兩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澳方願在平等互利、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國全面合作關係不斷取得新的積極成果。

溫家寶指出,中澳密切的經貿合作為雙方緩解國際金融危機衝擊發揮了積極作用。雙方應進一步提升能源資源合作水準,通過貿易、投資、服務、培訓等多種形式,建立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關係,並擴大在新能源、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研發和利用等方面的合作。拓展網路、鐵路、港口等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的新途徑、新方法。穩步推進兩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積極探討開展雙邊金融合作,更好地實現優勢互補和共同發展。

溫家寶對澳大利亞文化年在中國成功舉行表示祝賀,希望兩國不斷擴大在文教、科技、旅遊、地方等領域交流與合作,積極支援兩國青年人到對方國家學習,不斷增進兩國人民之間的相互瞭解和友誼。

吉拉德贊同溫家寶進一步發展兩國關係的意見,重申澳恪守一個中國政策,表示澳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不斷完善合作機制,進一步密切高層交往,加強經貿、能源資源、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旅遊、人文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澳大利亞政府歡迎中國擴大對澳投資,歡迎更多中國留學生到澳留學深造,歡迎更多中國遊客到澳觀光。

會談後,兩國總理出席了涉及科技、服務貿易、海關、旅遊、鐵礦石項目融資等有關雙邊合作檔的簽字儀式。會談前,溫家寶在人民大會堂北大廳為吉拉德舉行歡迎儀式。

吉拉德25日晚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進行為期4天的正式訪問。這是吉拉德總理就任後首次訪華。訪問期間,國家主席胡錦濤也將同吉拉德會見。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將與她共同出席中澳經貿合作論壇。吉拉德還將專門抽出一個小時去遊覽故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