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不滿部門處事手法 指惡性膨脹顯柏金遜效應

【本報訊】有議員批評政府部門處事方法不利行政、立法互相制約和互相配合,又指部門惡性膨脹,顯現柏金遜效應,加強了互相扯皮。

議員陳明金批評建設辦就仔北安新碼頭工程的回應答非所問,亂上加亂。他指出,建設辦主任曾表示北安碼頭的建造費18億元,隨後改口為26億。他質疑回應前後矛盾,這種處事方法,不利於行政、立法互相制約和配合,更不利於政務公開及打造陽光政府的施政理念。

議員麥瑞權關注建築從業員的職業安全。他指出有業內人士反映建築從業員普遍年齡稍高、教育程度偏低及缺乏專業培訓。他不滿政府落實安全施工指引的立法遲緩,又指政府培訓的安全督導員與企業需求存在差距,認為政府在應對行業發展上,缺乏前瞻性思維及危機感。他促請政府積極制定應對策略及法規,避免工業意外發生。

議員關翠杏指出,近年政府外判的服務和工程經常出現上訴和司法訴訟,令判給程序被拖延,影響公眾利益。她認為,政府須重新檢視判給機制,在招標時須考慮更多應變或替代方案。關翠杏認為需要設立合理、公平的申訴機制,確保投標人的權利。

議員區錦新批評政府在原有部門中不斷分裂出更多的部門,無助改善行政效率。他指出,公職人員由回歸前的1.8萬人增加至現時的2.2萬人,還未計算大量的外判服務和包工合同聘用的人員。區錦新指出,部門惡性膨脹,顯現柏金遜效應,加強了互相扯皮的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