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計署強化跟蹤審計技術

【本報訊】為配合日益發展的審計工作需求,特別是強化跟蹤審計技術,助理審計長高展鵬於七月二十五日率領七位審計署人員赴深圳,與深圳市審計局負責當地地鐵項目跟蹤審計工作的人員展開技術交流。

跟蹤審計是指審計機關和審計人員對相關項目的前期準備階段、建設實施階段及竣工交付階段經濟管理活動的真實性、合法性、效益性進行的全過程審計。旨在通過及時、有效的審計,適時向項目負責部門提出促進效率、效益、節省程度的審計建議。審計署自去年開始研究及推行跟蹤審計工作後,除了按既定計劃開展有關項目,更積極完善及提升跟蹤審計的技巧和方法。是次赴深圳交流,為今年六月審計署派員參加“粵港澳審計研討會”的後續研討活動,基於兩地目前正在進行性質類似的跟蹤審計項目,雙方特別在研討會結束後安排是次專題交流,以加強溝通,互相促進。透過為期四日的工作會議,澳門審計署人員對深圳審計局在地鐵項目的“全過程跟蹤審計”工作有了系統而全面的了解,並與深圳市審計局派駐地鐵公司的審計小隊進行技術座談,雙方特別就興建地鐵系統的審計內容及審計標準展開交流。

澳門審計署一行於廿九日結束深圳行程返澳,此行除了推進澳門審計人員對跟蹤審計工作的技術要求,更促使澳門審計局與深圳市審計局建立工作聯繫機制,加強兩地日後在專業技術及人員培訓方面的溝通和合作。

此外,在國家審計署的大力支持和協調下,於本年六月及九月合共派出四位審計人員到成都,分兩階段各進行三十日工作實習,實地參加由國家審計署成都特派員辦事處負責的“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是次實習工作獲成都特派員辦事處高度重視,並綜合考慮,安排澳門審計署人員到汶川地震災後恢復重建跟蹤審計項目上進行實戰鍛煉。審計中,雙方就政府投資項目審計的審計思路、審計重點、審計技術方法等進行充分溝通交流,互相學習和啟發。澳門審計署藉著派員到現場參與國家大型跟蹤審計項目,把相關工作的技術和經驗應用在澳門特區的審計工作中,致力提升審計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