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興樓三家團遷入臨時居所

【本報訊】政府關注明興樓住戶因樓宇傾斜被列作危樓,房屋局、土地工務運輸局及社會工作局先後多次接觸住戶了解他們對臨時居所的需要。根據社會工作局的資料顯示,至今有3個家團共7人遷入社會工作局青洲災民中心暫住。

土地工務運輸局驗樓委員會將明興樓列為危樓處理,並於7月11日在報章刊登及在大廈張貼了危樓告示,同時於7月8日與小業主舉行會議。房屋局、土地工務運輸局及社會工作局三個政府部門代表於7月12日聯合與小業主舉行跟進會議。

房屋局於5月底知悉有關情況後,即派員到場呼籲明興樓小業主籌組管理委員會,並介紹《樓宇維修基金》Z計劃,部份小業主於5月27日要求房屋局協助成立管理委員會。房屋局於明興樓籌組管理委員會期間,為小業主講解召開分層所有人大會之法定規定,協助小業主草擬召集書、提供業主名冊以及就大會召開提供意見。

在房屋局、街坊總會青洲坊會及大廈管理資源中心協助下,小業主已於7月15日召開了首次分層所有人大會,議決產生管理委員會。

根據社會工作局提供的最新資料,已先後接觸了明興樓有臨時居住需要的多個家團,分別向他們講解災民中心的服務及住宿收費,至今已有3個家團共7人分別遷入青洲災民中心之3個單位,有3個小業主表示不需要政府安置,另4個小業主已到青洲災民中心了解情況,稍後回覆是否需要當局提供臨時居所。

對於部分未選擇入住社會工作局臨時居所,日前透過信函要求房屋局協助提供臨時住所的明興樓家團,房屋局會跟進其實際情況,透過各種途徑,適當協助其解決臨時居住問題。

政府向小業主重申,基於住戶和公眾的安全,必須拆卸樓宇,鼓勵小業主繼續保持團結。政府再次承諾會“特事特辦”協助加快拆卸及重建工程的審批。倘若小業主搬遷過程中有任何困難,土地工務運輸局會提供技術支援,房屋局和社會工作局等部門十分關注小業主的臨時居住情況。社會工作局將為有需要的家團提供臨時居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