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議題 馬辦籲小英勿空談

【中央社台北31日電】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提出「完工不商轉」的核四政見,台灣加油讚發言人李佳霏今天質疑在沒有確保替代能源的供給基礎下,是什麼有利的專業決定?希望蔡英文應提出具體政策方案。

李佳霏表示,馬英九已公開宣示,政府一定會確保核能及核電的安全,但也要供電無虞,政府並已向國際承諾要減碳,會致力推動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跟風力發電等。對於能源政策,負責任的政府會審慎斟酌再三,兼顧能源需求和綠能發展。

李佳霏指出,蔡英文核四立場搖擺。2006年蔡英文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要求台電「如期如質完工」,今年卻提出2025非核家園,還主張「核四完工不商轉」。蔡英文多次提到核四,但卻只批評馬英九,對於非核怎麼「非」?始終沒能好好講清楚。

李佳霏說,任何人都可批評政府施政,但蔡英文的政見,民眾就連看了報都不知道論述在哪。她反問,蔡英文「完工不商轉」的核四政見在沒有確保替代能源的供給基礎下,是什麼有利的專業決定?當時扁政府停工核四,浪費納稅人高額血汗錢,難道蔡英文主張政黨輪替,就是要讓重大經濟政策處於不確定,提高產業投資和經營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