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黃褐選戰不缺席顛覆兩黨政治理論

盡管國民黨提出了「國親和」的「三原則」,也盡管金溥聰已經對宋楚瑜撤訴,但親民黨團要在「立法院」中建立黨團的目標決不會改變,亦即宋楚瑜可以不參選「總統」,但必然將會參加「立委」選舉,而且還將是「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雙箭齊發。而且更重要的是,宋楚瑜這麼一「鬧」,就像曾任陳水扁辦公室主任的陳淞山所說的那樣,是「把第三勢力的氛圍炒起來了」。實際上,就連已經嚴重泡沫化的新黨、台聯黨,也受到「把第三勢力的氛圍炒起來了」的現實所鼓舞,也決定要在此次「立委」選舉中「不缺席」,以爭取能成立「立法院」黨團,成為關鍵少數。這個趨勢,極有可能會顛覆在「立委」選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時,許多政治學家所作出的將會催生兩黨政治,並將會扼殺任何小黨的生存空間的理論。

實際上,宋楚瑜之所以竟敢於冒泛藍陣營之大不諱,跳出來「鬧事」,就是在於這個「大內高手」經過精密評估計算,發覺馬英九在二零零八年「總統」選舉所得到的七百六十多萬票,或國民黨在二零零八年「立委」選舉所得的五百萬票,經過縣市長和「五都」選舉,至今已流了約二百萬票。這部份選民,是原本對馬英九或國民黨的執行力滿懷信心者;但後來卻對馬英九和國民黨的執政不佳益發不滿,因而拒絕將手中的選票再投給馬英九或國民黨。但是,他們對蔡英文和民進黨也不放心,同樣也不會投給蔡英文及民進黨。因此,這二百多萬票就將是「投國民黨不甘心,投民進黨不放心」的第三勢力將能利用的空間。而與馬英九的「無能」對比,執行力極強的宋楚瑜,就正好是將能填補這個空白。同樣,對馬英九老是強調「不統、不獨、不武」抱強烈不滿態度的選民,就正好可由強烈主張反「台獨」的親民黨去接承。因此,親民黨對這些中間選民「不要白不要」,必須搶占此二百萬票的空間。盡管為避免做「千古罪人」,宋楚瑜可以不選「總統」,但親民黨再也不能像四年前那樣,把自己的優秀戰將都奉獻給國民黨,無論是在「區域立委」還是在「不分區立委」,都披掛國民黨戰袍出戰。雖然有多名親民黨人當選,但那都只能算在國民黨的賬戶上,令到親民黨只有一位「區域立委」候選人當選,不但成立不了黨團,而且也不能獲分配「政黨選舉補助金」,促使親民黨迅速泡沫化。以國民黨和馬英九當時的氣勢,尤其是以宋楚瑜在選臺北市長時只得五萬多票相比,不少人都認為親民黨「玩完了」。但現在親民黨卻光返照,宋楚瑜竟然擁有百分之十二以上的民意支持度,倘能將之轉化為選民對親民黨候選人的投票選擇,親民黨就有一搏的機會,宋楚瑜又豈能輕易放過。

按照評計,親民黨在「不分區立委」選舉中,只要能拿下五十多萬票,就可跨過百分之五的「門檻」,至少可獲分配兩個議席。如果再高一點,甚至是高達百分之十二亦即一百一十萬票,更可獲分配四席以上的議席。倘此,就可完全滿足成立黨團的最低條件(三席)。而從國民黨已流失二百萬票的情況看,親民黨只要能抓住其中一半多一點,在「不分區立委」部份就可拿下四個議席。

然而,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政黨要參加「不分區選舉」,必須符合以下四個條件之一:一、於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之和,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百分之二以上。二個以上政黨共同推薦一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者,各該政黨推薦候選人之得票數,以推薦政黨數除其推薦候選人得票數計算之。二、於最近三次「全國不分區」及僑居國外國民「立委」選舉得票率,曾達百分之二以上。三、現有「立委」五人以上,並於申請候選人登記時,備具名冊及「立委」出具之切結書。四、該次區域及原住民「立委」選舉推薦候選人達十人以上,且經「中央選委會」審查合格。親民黨二零零八年沒有推薦候選人參加「總統」選舉,也不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現時更未擁有五名「立委」,故只能是依照第四項條件,推出十名或以上的「區域立委」及「原住民立委」候選人參選,才有資格提名「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這也正是親民黨要在「區域立委」(包括原住民)選舉中提名候選人,與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打「對台」的理由,而且還蠻具有正當性。何況,親民黨在花蓮、台東、金門、馬祖等選區及原住民部分,擁有可當選的實力。如果操作得宜,親民黨所獲的總議席可能會在五席以上,甚至有可能會高達接近十席。既然有如此美好及誘人的前景,親民黨為何不搏一鋪,還要寄居於國民黨之下?

親民黨的這一美好前景,令新黨、台聯黨這些泡沫黨也躍躍欲試。在新黨方面,由於二零零八年「立委」選舉,新黨得到百分之三點九五的政黨票,僅差十幾萬票就可跨越分配「不分區立委」的「門檻」,而國民黨這幾年來已流失了二成多選票,如果其中有四分之一轉移給新黨,新黨就可以跨過「門檻」,分配到兩個議席。但其前提也須如親民黨那樣,提名十名或以上的「區域立委」候選人。現在看來,新黨的策略與親民黨有所不同,因為新黨不具「區域立委」的實力,故提名「區域立委」候選人的目的只是為了滿足提名「不分區立委」的條件,而並非是希望也能在「區域立委」選舉中也能有所收穫。

但問題是,四年前新黨能拿下百分之三點九五的政黨票(三十八萬票),是在親民黨不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的情況下獲得的。如今親民黨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新黨還能保持此成績,甚至更進一步嗎?眾所周知,自親民黨成立後,就幾乎已把新黨的支持者都吸引了過去,尤其是中間選民。故此估計,新黨只可以在都會區拿到深藍選民的政黨票,而四年前投給新黨「區域立委」候選人的選民,可能會轉投給親民黨的「區域立委」候選人。故此,新黨隨時會鍛羽而歸,所得選票比上次還要少。為此,新黨的應對辦法是,以「笨蛋,問題是統一!」為主訴求,希望能從親民黨的手中奪下深藍選民的選票。

台聯黨也看到了自己的發展空間。但與親民黨、新黨不同,他們所能做到的,並非是吸收國民黨所流失的二百萬選票,而是不滿蔡英文未能堅守「台獨」基本教義派立場的深綠選票。台聯黨在二零零八年也獲得佔三十四萬張政黨票(百分之三點五),與新黨不相之下,同樣是再多十幾萬票,就將可衝破百分之五的「門檻」,獲得兩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倘再衝高一些,還可再獲多一席,就可以成立黨團了。

理論上說,陳水扁告發了台灣李登輝所涉的「國安密帳」案,李登輝為此而遭特偵組起訴,是可以激發深綠選民的義憤和危機感,將手中的選票投給台聯黨的。尤其是民進黨爆發了「不分區立委」內訌,如果台聯黨能拿出一份漂亮的「不分區立委」候選人名單,就必將能從民進黨的手中奪下大量深綠選民的政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