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與共和黨邁向妥協

【中央社華盛頓30日綜合外電報導】白宮官員和共和黨國會領袖正邁向可能結束相持不下的債限攤牌局面,使得雙方可能於8月2日前達成協議、避免聯邦政府債務違約的希望升高。

據美聯社引述熟悉內情官員指出,歷經數週黨派尖銳衝突後,朝野陣營正在討論一項協議,依此協議將分兩階段調高政府舉債上限約2.4兆美元,並削減聯邦支出略高於此金額。

國會也必須針對要求平衡聯邦預算的憲法修正案進行表決。與共和黨主導的眾院29日通過的法案不同,前述提高舉債上限措施,都不會與國會是否通過憲法修正案掛鉤。

繼民主黨籍參院多數黨領袖瑞德(Harry Reid)表示,參院兩黨陣營正試圖敲定未交代清楚事項並完成一項協議後,可能的協議細節開始浮現。瑞德說:「我很高興看到邁向合作與妥協的舉動,希望它能結出果實。」

不願具名的共和黨幹部透露,雙方在整體概念上已有共識,但不保證最後能成功達成協議。

在兩黨劍拔弩張,一再貶抑對方結束對峙僵局的努力後,雙方達成的任何協議勢必需要快速獲國會兩院通過。

即使如此,正在討論中的協議,將可提供雙贏機會。共和黨人及其茶黨支持者,將可取得至少與提高債限相同規模的削減支出,並避免增稅;對總統歐巴馬和民主黨陣營而言,至明年總統大選前無需再為調高舉債上限博鬥。

根據這項可能的妥協方案,債限最初將提高1兆美元。第二階段的1.4兆美元,將與特別成立的國會委員會掛鉤,該委員會必須提出比上述金額略大的削減赤字建議。如果委員會未採取行動或國會駁回其建議,將會啟動自動削減支出機制,可能會影響到聯邦醫療保險和國防支出,而這是政治上最神聖的兩個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