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巴服務次天仍未善司機短缺是主要原因

【本報訊】交通事務局長汪雲稱,由政府主導的新巴士服務,第二天運作整體情況雖已改善,但仍未如理想。他說,會根據合約處理出現問題的公司,但現時以提升巴士服務為主,希望給新加入的公司一個機會。

次日運作仍未如理想

汪雲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未如理想的主要原因是司打口等熱點區開出的巴士調度不善,發車率不均,乘客候車時間長。局方在昨日下午交通繁忙時間安排應急車輛投入服務,疏散聚集的乘客。加開巴士的三條路線分別是1、3、及3A。但由於候車人數多,疏導效果仍不明顯。交通局於下午5時開始發出加班車,在下班時段新馬路站點交通流量達到高峰,有數班新福利應變巴士到站接載乘客,但3條路線仍滿載,現場所見新馬路各站點巴士秩序和交通流量較前日改善。

汪雲亦稱,經過調整後,部分巴士線昨日發車率顯著提升,如AP1、6、33、22和18號線。MT3、25號等在總站無出現候車人潮。

依合同處理未達標公司

維澳蓮運營運的其中5條路線昨日仍未達標,佔整體巴士路線約1成。問題的主因是巴士司機不足。有人關注該公司未能達標求是否應處罰。汪雲強調,交通局將按合同處理。不過現時首要是確保巴士服務滿足市民需求,交通局及巴士公司已經採取靈活措施。包括請求人手較多的新福利出動車輛暫時行走繁忙線路的路線。

汪雲亦強調,巴士服務要達至理想還需要一定時間,希望給新加入的巴士公司一個機會。

維澳蓮運昨午向受影響的巴士乘客致歉,解釋因司機短缺導致運巴士行走出現混亂。現時由250名司機承擔400名司機的工作量,公司運作未能發揮最佳效果。

維澳蓮運指出,現時本澳巴士司機短缺超過3成,若無法解決人資短缺問題,將長遠影響本澳交通發展。維澳蓮運稱在下周一增加1號、3號、MT1和MT2等路線班次,會有20名新巴士司機在月中加入服務。

交通局至下午共錄得7宗巴士意外,132宗投訴和查詢,同時發現有司機未停車熄匙。前日出現的電子轉乘扣錯錢問題,澳門通無法了解那些卡被扣錯錢,呼籲市民致電88666363查詢,以便跟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