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樓強拍成數須解釋 小組認同修改廉署法

【本報訊】立法會第二常設委會繼續討論《舊區重整法律制度》法案,分析較早前對法案的諮詢結果,主要意見認為政府在推動舊區重整上角色抽離,擔心出現不公平現象,亦質疑由政府推動的重建項目獲7成業權人同意就能強制拍賣,成數較低。

委員會主席陳澤武表示,立法會顧問就法案提多個問題,包括重整的定義較偏向拆卸,對舊區的定義和範圍亦不清晰,指出政府推動的重建項目獲7成業權人同意就能強拍,較鄰近地區做法寬鬆,要求政府代表在復會後向委員會解釋。

另外,立法會第一常設委員會首次討論修改廉署組織法。

主席關翠杏會後稱,委員會基本對各項條文沒有太大爭議,並認同設定廉署刑偵調查權期限最長8個月,是屬於平衡人權,但委員會關注會否影響調查複雜卷宗,廉署代表回應時指出將提升人員質素和設備能力等。

廉署不認同政府部門因回覆勸喻期限縮減而會出現敷衍了事的問題,部門可於廉署開展卷宗及搜證期間作出準備。委員會將於立法會10月復會後再議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