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屋法十月起生效 配售工作隨即展開

【本報訊】《經濟房屋法》法案昨日獲立法會大會細則性通過,10月1日生效。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表示,政府的原則是適量和持續供應經屋,並預留土地持續興建經屋,直至滿足社會需求為止。

立法會全體大會昨日細則討論經濟房屋法案。有議員關注政府何時重新開展輪候經濟房屋的登記。劉仕堯表示,經屋是社會房屋和私樓政策之間的補充,為經屋設定輪候期涉及宏觀和不確定因素,難以作出準確的科學估算。劉仕堯稱,政府以適量和持續供應經屋為原則,會不斷審視土地儲備和供應情況。他說,經屋法案通過後,政府將於今年內開展4千個經屋單位的預售和出售工作。

劉仕堯表示,經屋法關係千家萬戶,政府將預留土地持續興建經屋,直至滿足社會需求為止。他強調政府有誠意逐步解決居民住屋問題。經屋法規定申請者收入上下限由補充法規訂定。經屋設16年禁售期,同時規定轉售政府有優先回購權及只可轉售予本澳居民。

劉仕堯稱,《經濟房屋法》法案審議過程中,引起社會廣泛討論,政府獲得了不少意見,大家都能以整體利益考量問題,特別在經屋訂價、收入上下限、轉售形式等具爭議的議題上,都能以理性、包容的態度提出多方向的建議。充分的議論可探究更符合社會實況的條文,法案的最終文本是經過充分聽取各界意見,符合全社會利益及房地產可持續發展,並結合了多方面資料分析綜合評估而得出。

他說,法案的修改能順利完成,充分體現了行政部門及立法機關的衷誠合作,大家都能朝著共同目標,緊湊地進行會議,完善草案。

劉仕堯指出,政府為配合《經濟房屋法》的生效已作好部署,法律正式生效後,政府會立即展開馬場永寧經濟房屋的配售工作,緊隨其後將啟動仔TN27經濟房屋的預售,讓現時的經屋輪候家團揀樓,知悉預計上樓時間,及早作出安排。

陳明金、吳在權議員在法案通過後發表聲明稱,澳門是自由經濟體,負責任的政府應制訂長遠完善的房屋政策,要向先進國家或地區汲取經驗,結合澳門實際情況,制訂完善的政策和配合套法規,尤其須平衡公、私房屋市場。

吳國昌、區錦新、陳偉智表示,政府的房屋政策應該面向整體,應該從居民的利益出發。今日通過的經濟房屋法,肯定未能滿足要求,法案存在的不足與偏差,日後執行過程中必須修正。為了等候多年的經屋輪候者和有意申請者,他們三人投支持票。

何潤生認為,政府必須持續留意私人樓市,適時採取措施避免樓價繼續在炒賣氛圍下處於畸高不健康狀態,使有實際住屋需要的居民受高樓價之苦而安居無望。政府亦要加快步伐推進立法規管樓花買賣,增加市場透明度,保障置業者的權益,減少居民被誤導的情況,使房地產市場有序運作,健康發展。

議員蕭志偉希望《經濟房屋法》通過後,政府認真做好經屋法的宣傳工作,並監督法律的落實,促進本澳房地產市場的平衡及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