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黔西發生群眾聚集事件 執法部門受到衝擊

【中新社黔西8月12日電】12日,記者在貴州省畢節地區黔西縣採訪時瞭解到,11日17時發生的上萬名群眾聚集事件中有部分青年衝擊公安、交警等執法部門所在地。

據瞭解,8月11日17時左右,貴州黔西縣沙窩路口發生城管執法與違規停車車主發生衝突,造成一女子受傷,進而引發大量群眾圍觀。

事發點農村信用社保安告訴記者,衝突發生時正處於銀行結款時間,一對夫婦將摩托車停放在農信社門口後,就進銀行取錢。當被告知不能結算時,就離開了銀行。之後這對夫婦與巡查的城管隊員發生言語衝突,接著雙方開始撕扯,並引發大量群眾圍觀。

據現場目擊者稱,當晚8時左右,圍觀群眾開始衝擊沙窩路口綜合執法崗亭,並將停放的城管車輛以及路過的公安巡查車輛掀翻。隨後,群眾開始向政府、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門所在地聚集。

在黔西縣公安局現場目擊事件的摩托車司機吳師傅說:“鬧起來的時候,20歲左右的年輕人最是起勁,向大門裏衝擊,燒砸車輛,毀壞物品。”據初步統計,公安、交警、城管等部門的車輛已有10輛被砸,5輛被毀。

對於衝突爆發的原因,政府和群眾都有自己的看法。畢節地委外宣辦主任曾凡亞說:“事件起于城管對於違規停車的執法,目前全省正在開展整髒治亂活動,黔西縣若干部門聯合針對違規停車進行執法工作。本次事件,是少量的青少年的過激行為。”而接受記者採訪的群眾卻表示,長期以來,城管部門在執法過程中的不文明行為讓人難以接受,搶、拉、扯的“暴力執法”更是時常可見,長期積累的矛盾最終導致了這次的衝突。

事件發生後,畢節地委及黔西縣相關部門立即成立工作組,到事發現場疏導民眾情緒,平息事態,並向民眾保證,一定會公平、公正地處理此次事件。

12日的黔西縣城比較平靜,中心街道的商店都在照常營業。面對記者的採訪,政府部門告知目前事件仍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並表示11日的群眾聚集事件至12日淩晨3點,基本已平息。

對於事件的結果和善後事宜,曾凡亞表示,如果城管等部門在執法中有違規、違紀事件,政府一定會嚴肅處理,給人民一個滿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