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產借長春農博會拓展東北市場

【新華社長春8月14日電】連日來,在人流如織的第十屆中國長春農博會上,來自台灣的參展商積極推介自己的產品,希望拓展台灣特產在東北地區的市場。

記者看到,在本屆農博會展館區3號廳,鳳梨酥、高山茶、金門高粱酒等台灣特產一應俱全,參展商利用各種方式進行促銷,吸引眾多參觀者前來購買。

專門從台灣帶來高山烏龍茶等8個茶葉品種參展的台灣大茶世家茶業總經理陳長成說:“本屆農博會上,除了銷售一些產品外,我們的主要目的是想讓更多的人了解台灣茶葉。”

已經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成功發展經銷商的台灣坤德茶莊常務監事李日上認為,相對於大陸南方的很多地方,東北地區的台灣農產品佔有率和受歡迎程度還不是太高,因此具有很大發展潛力,他們參加此次展會的主要目的就是拓展市場。

李日上說:“現在,很多台灣特產企業都有拓展大陸市場的計劃,尤其是東北市場,這樣類型的展會就非常好。”

第十屆中國長春農博會12日在長春市農博園拉開帷幕。20多家台灣農產品企業參會。

今年1-7月閩臺貿易總額增長11%

【新華社福州8月14日電】來自福州、廈門兩地海關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2011年1-7月閩臺貿易總額達66.3億美元,同比增長11%。其中福建從台灣進口50.2億美元,增長4.5%;對臺出口16.1億美元,增長37.8%。

據統計,7月份閩臺貿易額達9.8億美元,同比增長11.7%,其中福建從台灣進口7.4億美元,增長8.6%;對臺出口2.4億美元,增長22.5%。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福建對臺進出口ECFA(《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早期收穫清單產品激增。今年1-7月,福建自臺進口ECFA早期收穫清單產品7.5億美元,同比增長19.2%,高出同期全省進口增幅14.7個百分點,佔同期全省自臺進口總額14.9%;對臺出口ECFA早期收穫清單產品1.8億美元,增長49%,高出同期全省對臺出口增幅11.2個百分點,佔同期全省對臺出口總額11%。

成民幣境外中心台列目標

【中央社台北14日電】“中央銀行”今天表示,針對台灣發展成為人民幣境外中心,需要與大陸協商,可列為努力的目標。至於兩岸貨幣清算機制,將在下半年商談。

由於外界相當關心台灣辦理人民幣業務情形,以及成為人民幣境外中心的可行性。“央行”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對大陸之貿易順差,去年已達410億美元,為因應台商辦理跨境貿易人民幣結算等需要,“央行”已會同金管會「台灣地區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規定」,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可辦理人民幣業務。

但是,指定辦理外匯業務銀行(DBU)辦理人民幣業務,“央行”則表示,這涉及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建立,“央行”將與中國人民銀行進一步協商。

針對兩岸貨幣清算機制的進展,“央行”表示,去年已經派員赴北京與中國人民銀行初步洽談相關議題外,今年3月、5月、8月3度與對方連繫,預計今年下半年進行商談。

至於金融界一直爭取台灣發展成為人民幣境外中心,“央行”表示,需與大陸協商,可列為努力目標。

辛亥劇 吳伯雄宋楚瑜題詞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兩岸三地合製、以辛亥革命等歷史事件為背景的30集電視連續劇「小站風雲」在天津殺青。「小」劇除有台灣演員陳昭榮參與演出外,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及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也為其題詞。

中新社報導,「小」劇總策劃、天津市津南區區長李廣文表示,吳伯雄的題詞為「運古涵今」;宋楚瑜的題詞則是「兩岸深情,水乳交融,四海同心,小站大成」。

報導引述李廣文說法指出,「小」劇的特色是從「小角度切入大歷史」,且是首次把辛亥革命劇集的劇本觸角,向清末民初「小人物」的悲歡離合延伸。

報導說,「小站風雲」的製作及拍攝過程歷時4年,主要敘述從甲午戰爭、辛亥革命到護國戰爭等歷史事件中,天津小站2個顯赫家族的爭端,以及2個家族內4 個年輕人的情感歷程與家國恩仇;此外,劇中還加入甲午戰爭後,台灣青年與天津百姓一同抗敵的情景。

「小」劇由香港導演馬玉輝執導,包括陳昭榮在內的兩岸三地演員聯袂演出。

「小站鎮」位於天津市津南區,袁世凱曾在此練兵。

台灣工商界積極參加“贛臺會”

【新華社南昌8月14日電】記者從2011贛臺經貿合作研討會(贛臺會)組委會獲悉,第九屆“贛臺會”將於8月25日在南昌舉行,目前各項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據介紹,隨著贛臺經貿交流合作深入發展,“贛臺會”的品牌效益逐步顯現。截至目前,預計今年“贛臺會”的參會臺商將達到800人,包括17家台灣百大企業、29家上市公司及六大工商團體。

“贛臺會”成功舉辦了八屆,已經成為贛臺經貿交流的重要平臺。2010年在贛州舉行的第八屆“贛臺會”上,共簽約項目108個,簽約金額81.9億美元。

另悉,台灣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簡稱“電電公會”)日前公佈了《2011年中國大陸地區投資環境與風險調查》報告,南昌再次被評為“極力推薦”城市。據悉,這是南昌連續八年進入“極力推薦”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