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起掌台北論壇 盼藍綠對話

【中央社台北14日電】前“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蘇起獲選為台北論壇第四屆董事長,有別以往台北論壇的功能與角色,蘇起希望能提供一個藍綠對話的平台,進一步不分藍綠,為政府培養人才。

台北論壇是前駐美代表程建人擔任“立委‘時成立的智庫組織,已運作三屆;蘇起昨天在台北論壇第四屆董事第一次會議,獲選為第四屆董事長,將於9月開始運作。

蘇起的核心幕僚指出,蘇起想透過台北論壇建構一個平台,讓藍綠雙方都能坐下對話、對談,因為台灣早晚要面對兩岸問題,蘇起對此也提出「三部曲」。

幕僚說,蘇起認為首部曲是「黨內共識」,這包括國民黨與民進黨,甚至是共產黨,因為不僅是國民黨內部對兩岸問題可能仍無共識,相信民進黨內部似乎也有所爭議,所以不管是國民黨還是民進黨,都應先尋求黨內共識。

二部曲則是「台灣共識」,藍綠間必須先達成共識,才有辦法跟對岸來談;所以三部曲就是「兩岸共識」,蘇起認為,如果台灣內部都沒有共識,又憑什麼跟大陸談?

幕僚透露,蘇起發現其實藍綠間對很多議題有共識,也都認為應建立共識,但卻沒有人敢出來做,因為怕跳出來就會被貼上標籤,導致只要是藍提出來的,綠就要反對,綠提出來的,藍也要反對。因此,蘇起擔任台北論壇的第四屆董事長,希望能提供一個藍綠對話的平台。

幕僚說,蘇起希望台北論壇的第二個功能,要為政府培養人才,不管是哪個黨執政。蘇起曾舉美國為例,不論是民主黨或共和黨執政,政府要員都是從智庫中尋找人才,即使智庫中的人才可能也有政黨傾向,但都能理解到合作是為了國家長遠發展。

幕僚表示,蘇起希望台北論壇能扮演不分藍綠,為國家找尋人才的功能,台北論壇也將邀請國際學者與兩岸學者,進行相關研究,希望跨黨派人士一起參與,第四屆台北論壇的方向,可能會跟過去不太一樣,主要是蘇起擔任董事長後,會提出新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