駱家輝啟外交生涯:“開始一次冒險和挑戰”

【中新社北京8月14日電 】“大家好,歡迎,歡迎!”駱家輝用不流利的中文開始了他抵京後的首次媒體見面會。這句問候也是這位美國首位華裔駐華大使,在見面會中唯一使用到的漢語。

立秋後的北京,天氣依然悶熱。駱家輝14日與媒體見面的消息,讓140多名中外記者在週日擠進了北京日壇公園附近的美國駐華大使館。

駱家輝于12日晚抵達北京。今天,他身著淡藍色襯衫,攜妻子和3名子女一同出現在媒體面前。

“我的妻子莫納和我們的孩子埃米利、迪倫和馬迪林很興奮搬到北京來。”駱家輝在開場白中首先談及了自己和家人對初到北京的感受。他說,我們希望在美國和中國人民之間建立新的友誼。

接著,在不到10分鐘的致辭中,駱家輝重點談了中美關係。他說,美國和中國有著極其重要和複雜的雙邊關係,這一關係有挑戰,也有擴展合作和協作的極大希望。“我期盼與中國政府共同努力實現這種希望,但更重要的是創建奧巴馬總統與胡錦濤主席均追求的積極、合作和全面的關係。”

對於自己的新工作,駱家輝說:“我深感榮幸能有這個機會為美利堅合眾國的總統和人民服務”。他並表示,將繼續擴展美中兩國在關鍵雙邊和國際事務上正在增長的合作。

此前,這位有著華裔與美國人雙重身份的大使曾說:“我以我的中國血統而自豪,我以我的祖先而自豪,我以華裔為美國的貢獻而自豪。但我是百分百的美國人。”

駱家輝今天亦提到了他的特殊“身份”。

他表示,在個人層面上,能作為中國移民的孩子代表出生地美國,以及其家庭珍視的美國價值觀來到中國,感到“既謙卑又榮幸”。

“我只能想像,我在一月份過世的父親,看到他的兒子成為在他和我母親出生的土地上代表美國的第一位華裔美國人,是多麼驕傲。”駱家輝說。

這位不會說漢語的華裔大使同時說:“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們的孩子——我們本人都直接代表美國以及美國作為自由、平等和機會之土地的希望。”

“我,以官方身份,作為服務於總統和美國人民的駐華大使,將代表的正是這永久的希望和這些價值觀。”他說。

駱家輝政壇閱歷豐富,此前,他曾擔任美國華盛頓州長,聯邦商務部長。如今,這位已61歲的政壇老將變身為外交新兵,開啟新的“外交”生涯。對於未來,他說:“我們的家庭正在開始一次冒險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