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直人正式宣佈辭職稱已盡首相責任

【中新社東京8月26日電】“我已經做完了我該做的事情,今天我正式宣佈辭職。”26日下午,在日本國會召開的民主黨兩院議員大會上,菅直人正式宣佈辭去民主黨黨首職位,並於8月29日選出新黨首後辭去首相職位。

與上任首相鳩山由紀夫含淚辭職不同,菅直人表現平靜。他表示,“2011年度第二次補充預算”、“公債發行特例法案”和“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三個法案已于今天全部成立,按照承諾他正式辭職。

談及對自己任期內表現的評價,菅直人稱,“我做了我能做的所有事情,盡了做首相的責任。”

菅直人還就兩件事表示道歉,一是因為自己的增稅主張,使得去年7月的參議院選舉慘敗而導致“扭曲國會”;二是“3•11”大地震時,在最危急的時刻作為首相的應對策略多有不當。

菅直人表示,辭職後將以一個政治家和市民的身份,繼續為解決核污染問題、災後重建復興以及建立“脫核”社會而努力。

對於民主黨未來走向,菅直人希望民主黨努力獲得國民信賴,加強黨內團結構建新的黨內風氣。

菅直人發言6分半鐘,在眾議員的掌聲中“謝幕”。菅直人於去年6月上任首相,執政14個月,是“後小泉”時代五位首相中執政時間最長的。

民主黨將於8月27日進行新黨代表公告,于8月29日舉行新黨代表選舉,8月30日,國會進行新首相的指名。目前有多位黨內人士有意參選,包括前外務大臣前原誠司、財務大臣野田佳彥和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等。

6月2日,為了應付在野黨對內閣不信任案的國會表決,菅直人表示將在“災後重建工作完成到一定階段後辭職”。6月27日,他進一步表示,“一定階段”是指成立“2011年度第二次補充預算”、“公債發行特例法案”和“再生能源特別措施法案”。雖然菅直人一度想通過延長國會期以及發表“脫核”的政策觀點來延長首相任期,但最終在朝野兩黨的反對聲音中決定遵守承諾辭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