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推出系列措施應付鹹潮

【本報訊】因應今冬明春的鹹潮形勢嚴峻,推動構建節水型社會工作小組(下稱小組)與內地部門共同開展各項工作,密切關注鹹潮情況,保障供水安全。小組並將透過系列措施,包括全城節水回贈計劃和酒店節水計劃等,推動社會各界構建澳門成為節水城市。

上游來水少 水庫蓄水難

珠江流域的降雨仍然較少,西江梧州站7月平均流量較多年同期偏少6成,是1956年以來歷史同期第3枯年份。進入8月後,梧州站日均流量低於每秒2800立方米,是歷史同期最低記錄。受流域降雨量持續偏少影響,上游的天生橋一級水庫和龍灘水庫總有效蓄水量約為14.2億立方米,佔汛末總有效庫容的8%左右,分別比2010年同期減少94.2億立方米。

由於鹹潮上溯,掛定角泵站和廣昌泵站於7月底開始出現鹹潮,比近年提早了近1個月。內地已於8月10日改用平崗泵站取水,來水平均含氯度為27度左右。

水庫容量欠理想 後期蓄淡有壓力

由於預見今年鹹潮的形勢嚴峻,小組早已在一個月前與內地溝通,務求提早展開對澳輸水的南系統各水庫的蓄水工作。截至2011年8月29日,南系統各水庫的蓄水總量為1008.3萬立方米,約佔總蓄水庫容的8成水量。竹銀水庫現時已蓄水800萬立方米,並計劃在9月底蓄水至1900萬立方米。但由於上述水庫的庫容相對小,後期蓄淡工作仍有相當的壓力。總體來說,今冬明春鹹潮形勢仍然嚴峻,澳門的供水安全不容樂觀。

系列節水措施 應對鹹潮威脅

因應今冬明春的鹹潮形勢,特區政府將密切監察鹹潮上溯的情況,在有需要時與社會工作局共同啟動紓鹹補助措施的應變機制,透過派發瓶裝水和提供補貼等措施,減低鹹潮對長者、病患者以及弱勢社群的影響。同時按照實際情況,適時透過大眾媒體向社會各界公佈每日自來水鹹度訊息。

為進一步加強本澳各社區居民的節水意識,推動居民在日常生活中養成良好的節水習慣,小組將會舉辦推動節約用水的系列活動,包括全城節水回贈計劃、社區節水巡禮、節水嘉年華、節水器具展覽、校園節水推廣計劃、酒店節水計劃等,並透過多種不同媒介渠道向全澳市民、企業、學校、旅客全面推廣節水意識,營造澳門社會的節水氛圍。

節水回贈計劃 冀各界繼續支持

小組於2009年11月至2010年2月、2010年11月至2011年4月兩度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得到了廣大市民和各行業的支持,成功節約水量約150萬立方米。小組為繼續鼓勵全澳家居及各行各業節約用水,決定再次推出「全城節水回贈計劃」。用水戶於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期間的用水量比去年同期節約一成至三成,即可獲得水費回贈。回贈金額由澳門幣30元至250元,節水越多,回贈越多。小組希望市民大眾坐言起行,攜手將澳門構建成為節水型城市。活動詳情可瀏覽小組網頁http://www.marine.gov.mo/waterconserv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