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擬向澳輸出電動車 希望加強合作在澳推廣

【本報記者陳觀生浙江永康市報導】浙江永康市電動汽車企業計劃向澳輸出純電動車,希望與本澳合作推廣。另外,永康市企業家希望與本澳加強合作,向世界推廣中國五金之都的產品。

兩岸三地記者昨日參觀該市的五金城、天行集團、眾泰集團、浩天公司等企業,認識這個中國五金之都的不同凡響之處。

在澳推廣電動車

永康汽車產業聯盟的“眾泰—正宇”純電動載貨車,已被列入國家汽車產業目錄。這是我國第一張可上牌、上路的微卡型純電動載貨車“准生證”。

“眾泰—正宇”攻關的三大核心技術——電機、控制器和合金電池,有兩個即將進入產業化。另外,申報的16項新型實用專利,正陸續獲得核准。“眾泰—正宇”的第一大法寶是轉數超過5800轉的永磁直流電機,突破了5000轉的技術瓶頸。利用這技術,汽車可保持時速75公里的載貨行駛速度。

“眾泰—正宇”純電動車用可以電源充電,一百公里只要8至9度電,充電一次可行使近300公里。該純電動車市場售價19萬元人民幣,目前在杭州、廈門等地作的士載客,產量超過2000輛。

眾泰集團曾來澳參加國家環保展,與本澳企業有所接觸,集團計畫與澳門合作推廣電動車使用。眾泰集團公關部負責人應子介紹,目前內地對電動車業有補貼政策,國家可給予最高6萬元人民幣補貼,加上各地方政府亦有相應補貼,如深圳補貼6萬元,杭州補貼3.8萬元等。她認為,電動車的推廣,政府需要發揮較大作用。

推廣五金之都產品

永康是全國聞名的“五金之都”。五金產業是永康的支柱產業,全市有五金機械企業1萬餘家,產品涵蓋機械五金、裝潢五金、日用五金、建築五金、工具五金、小家電等1萬多種品種,五金工業產值佔全市工業總產值的90%左右,上繳稅收佔全市財政收入的90%左右。

浙江永康中國科技五金城是中國最大、世界第三的五金專業市場。目前市場總佔地1000畝,已建建築面積45萬平方米,營業店鋪4500餘家,形成五金產品、電動工具、機械設備等16類交易區,彙集了日用五金、建築五金、工具五金及機電產品、金屬材料、機械設備、裝飾材料等上萬種五金產品及相關產品,輻射國內及俄羅斯、美國、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亞、日本等50多個國家和地區。日進場交易客商2萬余人次,日貨流量超千噸,市場成交額每年以20%的速度攀升。

天行集團總裁應詠志表示,永康的五金企業大多數是民營企業,很多是與國營大企業合作發展,與國營企業相比,民營企業在資源及金融方面優勢不大,但民營企業具有很靈活的經營機制。所以現在的銀根緊縮政策,雖然對中小型的民營企業有影響,但他相信將會有新一輪的發展機遇。他指出,目前的策略應該是發展好穩定的主業,推廣好五金之都的產品,再尋找新的擴展機會。

“兩岸三地主流媒體走進永康”活動還參觀了方岩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