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義仁無罪或令蔡英文非典型戰法破功?

相對於「草莽英雄」的民進黨人來說,蔡英文本人的形象和選戰方式,都是屬於「非典型」,因而被民進黨內「典型」類人士形容為「非典型性格」、「非典型戰法」。實際上,蔡英文顛覆了民進黨的選舉傳統,不插旗子,也不做印有候選人姓名的背心、帽子,不經營企業政商關係,也不賣餐券籌措競選經費,而是改用小額募款。這令擅長於「典型戰法」的陳水扁及「新潮流系」戰將頗為焦慮、乾著急,認為倘若蔡英文的選戰方法稍為「典型」一些,就可拉大與馬英九的民調距離、掌握選戰主導權。

蔡英文的「非典型」,不但體現在她的選戰作風、手法方面,更體現在她的用人選擇方面,就是婉拒「典型」式人物為她的選戰操盤。這其實是一對相輔相承的關係,如果是由「典型」人物主掌其選戰總部,所使用的戰法就是「典型戰法」,與蔡英文的「非典型性格」並不吻合。

最中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體現在是否啟用邱義仁的問題上。當蔡英文的競選辦公室初搭進時,黨內各派系都想插一腿,擠進自己的人,連在獄中的陳水扁也托人帶話給蔡英文,向她鄭重推薦邱義仁。而正在高雄種小蕃茄的邱義仁,也滿懷希望地北上,在臺北呆了一個星期積極活動,但始終未獲蔡英文接納。邱義仁只好失望地返回高雄,繼續做他的農夫。

曾為陳水扁兩次成功操盤「總統」選戰,被形容為「新潮流戰略之神」的邱義仁,為何會被蔡英文拒於門外?外傳的原因主要有兩個,其一是邱義仁目前仍是被控詐領「機密外交費案」和「巴新弊案」的嫌犯,目標性太明顯,有可能會成為藍軍攻擊的靶子,自身是法癖的蔡英文,不願惹這身腥;其二是邱義仁的「割喉割到斷」、「兩顆子彈」的激烈選戰方式,和「烽火外交」等作為,與她的性格格格不入,在合作上可能會有可能。

倘若外傳的蔡英文的這兩個理由是真的,也確實是符合她目前的選戰節奏。實際上,蔡英文自宣佈參選「總統」以來,就一直採取與民進黨傳統戰法不同的戰法。即使是在「總統」初選中所發生的「蔡媽媽」、「卡神」等事件,也並非是她自己的所為,而是「謝系」出於謝長廷與蘇貞昌之間的瑜亮情結,為了狙擊蘇貞昌而主動為蔡英文「抬轎」,並非是蔡英文所授意。因此,蔡英文也有「女版馬英九」之喻。

也正因為如此,蔡英文的民調,一直與馬英九不相上下。開初,這種情況令民進黨人喜在心頭,因為按照歷史經驗,在選戰開打之時,都是泛藍參選人的民意支持度遠高於泛綠參選人,甚至有時還有二十多個百分點的差距。但經過近半年的運用各種選戰策略苦戰,就逐漸拉近距離,以至在投票日往往會反超前,贏得選戰。因此,如按此規律,距離投票日還有幾個月之時,蔡英文與馬英九的民意支持度相差不大,那麼,在投票日,蔡英文就完全有獲勝的機會。

但後來的事態發展卻令這些民進黨人頗為沮喪,因為蔡英文的民調不但沒有進一步縮小與馬英九的差距,相反還拉開了距離。而且,在許多方面都顯出蔡英文不敢決斷,決策優柔寡斷,尤其是在選擇「副總統」人選方面。為此,一些「新系」人士在私底下議論,如此下去,蔡英文將失去這個有可能勝選的機會。撇開對兩岸關係的立場不談,既然馬英九與蔡英文的同質性甚高,但蔡英文在「執行力」方面可能比馬英九稍勝一籌,如能強化自己在這方面的形象,應該就可達標。但現在看來蔡英文更無能,單是在「副總統」人選的選擇方面,馬英九就比蔡英文決斷得多。既然如此,選民們又何必要選一個更無能的人?選民們寧可要選擇可令他們過上安定生活的馬英九,也不要尚不知會將台灣帶到哪裡去的蔡英文。

也正在此時,蔡英文的轉機來了,昨日臺北地方法院對邱義仁被控所涉「機密外交費案」一審判決無罪。這就解除了蔡英文的第一個懮慮,亦即「重用罪犯」的「包袱」可以甩掉,因而應是邱義仁出山的時候了。

蔡英文是否會將邱義仁收歸自己的麾下?尚很難說,首先,邱義仁所涉的「機密外交費案」尚只是一審判決,特偵組已經聲言將會上訴,該案仍有可能會翻過來;其次,邱義仁所涉的「巴新案」尚未宣判。另外,邱義仁的戰法,未必符合蔡英文的性格。

當然,蔡英文為了勝選考慮,尤其是倘自己輸了這一仗,必然要為輸選而引咎辭黨主席,喪失舞臺後,就很難再積聚人氣,到二零一六時再難有實力參選。即使有實力,民進黨也不會推出「敗將」再次出戰。因而蔡英文或許會盡地一搏,尤其是「新系」壓力之下。

其實,邱義仁對蔡英文來說是有「知遇之恩」的。早在二零零四年第十一任「總統」大選黨內初選前夕,當陳水扁因為討厭「國際大嘴巴」呂秀蓮,有意另找「副總統」候選人時,邱義仁就曾先後推薦了蘇貞昌、蔡英文。在「總統」選舉結束後,以邱義仁為首的「新潮流系」又提出,在二零零八年的「總統」選舉中,民進黨應當推出「蘇蔡配」。而據說,因為邱義仁和「新潮流系」為陳水扁輔選立了大功,且陳水扁對蘇貞昌、蔡英文兩人的印像也不錯,因而當時在「陳水扁後」由「蘇蔡配」代表民進黨出戰「總統」選舉的呼聲,在黨內甚高。

蔡英文是否會感念邱義仁的這分「提攜之恩」,而接納他為自己的選戰操盤手?倘答案是肯定的話,也就是宣佈蔡英文的「非典型戰法」破功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