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公司競投輕軌車廠地基工程

【本報訊】「輕軌一期車廠地基建造工程」昨日在在運輸基建辦公室開標,16間公司競投,造價由澳門幣293,576,742.00圓至697,000,000.00圓不等,其中10間競投公司投票獲得接納,4間有條件獲得接納,以及2間不被接納。工程預計今年年底前動工,最長施工期為380日,預料車廠地基工程可帶來約100個本地就業職位。

「輕軌一期車廠地基建造工程」開標委員會進行開標程序,當中共接獲16間公司參與競投價格。14個獲得接納和有條件接納的競投人中,建議施工期由371日至380日不等。

輕軌車廠地段位於仔路城東部一幅新填海土地上,佔地面積約為13萬平方米。車廠用地未來將用作營運大樓(營運控制中心)、列車停放區、維修工場、列車測試軌道,以及輕軌系統運作和監控所需的附屬建築物等。

輕軌車廠是澳門輕軌系統最重要土建設施之一,考慮到澳門輕軌一期車廠的規模較大,工期亦較為緊張,因此把輕軌車廠的地基建造和上蓋建造分拆公開招標,有助提升輕軌車廠整體工程效率,把落成時間提前半年。另外,分拆招標也有利更多本地承建商參與輕軌相關工程,為本地技術人員認識和提升軌道交通建設的技術。輕軌系統仔市中心段的軌道和車站土建工程也將於今年內公開招標。

運輸基建辦公室嚴格規定輕軌土建工程必須採用環保的施工方式,是次輕軌車廠的樁基礎工程也規定不能採用油渣、撞擊式打樁機,以有效減低工程噪音和空氣污染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