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精挑細選的背後

按照「中選會」公佈的第十三任「總統」和第八屆「立委」選舉工作進行程序表,「中選會」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至二十五日辦理「總統」和「立委」參選人登記申請。國民黨和民進黨都已分別完成部分區域「立委」參選人的初選提名作業,尚未完成提名的大多是「艱困選區」,正在評估派出「刺客兵團」開辟新天地。在不分區「立委」方面,民進黨早已於六月底完成評選,但這份名單被廣泛批評為「派系分贓」,不符廣義上的讓難在一人一票的「區域立委」選舉中當選的一些有獨特見解、學術素養較高的專家學者,進入立法機關以彌補區域「立委」的不足,提高立法質素,及狹義上的讓黨內的政治、弱勢、婦女等人物加入該黨的「立委」團隊,以提高該黨的形象的原則。國民黨有見於此,並吸取民進黨的教訓,一再延後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作業,希望能將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安排得最好。當然,也有人認為這是為了防止親民黨、新黨搶人,更有人認為國民黨是將不分區「立委」提名視為與親民黨合作的最後一個「誘餌」,不排除將會採用邀請親民黨人列入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安全名單的做法,減輕宋楚瑜對馬英九及親民黨對國民黨「立委」選情的的衝擊。

昨日,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莊伯仲指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人選還在精挑細選中,一定會推出讓國人滿意、耳目一新的不分區「立委」名單,證明國民黨是一個負責任的政黨。他還強調,國民黨也保留國親合作,甚至於泛藍合作的空間。

這確是一個「誘餌」。實際上,在二零零八年的「三合一」選舉中,親民黨放棄了參選不分區「立委」,並推薦了四名戰將改披藍袍名列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名單,其中有鄭金玲、張顯耀、羅淑蕾等三人當選。但卻由於親民黨沒有參加不分區「立委」選舉,拿不到「政黨票」的得票率,固然是不能參加不分區「立委」議席的分配,更糟糕的是也不能領取「政黨選舉補助金」,令到親民黨的黨務經費來源大受影響。而更直接的影響是,宋楚瑜今次要以裝腔作勢參選「總統」來作為與馬英九討價還價的籌碼,由於親民黨並沒有參加本屆的「總統」和「立委」選舉,因而無法達到「得票率百分之五」的條件,而只得是以被連署方式參選,必須徵集到二十五萬七千多選舉人的連署,包括收集他們蓋了印章的身份證影印本,頗為麻煩。因此,宋楚瑜今次不幹了,在區域「立委」選舉中提名參選人的同時,也將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並爭取跨過百分之五得票率的「門檻」,爭取至少可獲分配兩個不分區「立委」議席,並可在四年內每年領取二千五百萬元以上的「政黨選舉補助金」,為今後親民黨直接推薦「總統」候選人打下基礎。

國民黨此前未料有此一著,故在部署「立委」選舉時,顯然是不準備再次提名親民黨人為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故此,原是親民黨員的鄭金玲、張顯耀、羅淑蕾等人只好參與國民黨區域「立委」黨內初選,但只有羅淑蕾一人順利過關,鄭金玲、張顯耀則分別敗在陳學聖、黃昭順的手下。

國民黨面對宋楚瑜的「政治勒索」,在親民黨已決定將會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的情況下,是否仍將會提名親民黨人為其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看來,國民黨是難以阻止親民黨提出「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因為目前台灣存在著不少對國民黨不滿意,對民進黨更不放心的中間選民,這些選票是國民黨無法爭取的,但親民黨則有機會盡收囊中,因而親民黨推出不分區「立委」名單,未必會完全衝擊國民黨的不分區選情。因此,國民黨倘仍提名若干親民黨人為不分區候選人,將能能起向宋楚瑜「表達善意」的作用。估計,鄭金玲和張顯耀二人還將會被納入不分區名單,以免對陳學聖、黃昭順造成「鷸蚌相爭」的後果。尤其是前後,他不但是軍系,並曾在「國安會」工作過,可以幫助國民黨吸納部分深藍選民「含淚投票」,而且也因他曾是宋楚瑜身邊的核心策士,此舉也可對宋楚瑜表達善意。

但是,國民黨連自己的人也安排不了。尤其是在馬英九明年初的「總統衛冕戰」前景並不明朗的情況下,能夠呆在「立法院」,總算是有個公職,不若政務官將會有「失業」的危險。因此,國民黨能夠安排多少親民黨人進不分區安全名單?充滿著不確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國民黨內規,不分區「立委」只得連選連任一次。其中若干「不分區立委」已是兩屆,按此規定不能再選,尤其是「立法院」正副院長王金平、曾永權。馬英九為了穩住曾在國民黨主席和「總統」初選中挑戰自己的王金平,正主導國民黨中央修正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增列「現任院長不受此限」的「王金平條款」。王金平應是已吃了下「定心丸」,近月來積極「挺馬」,與當初國民黨主席選舉「總統」黨內初選時,挑戰馬英九的狀況,形成強烈對比。但此」王金平條款」並不包括「現任副院長」,亦即同樣已連任一屆不分區「立委」的「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將無法再次名列不分區。那麼,曾永權將「往哪裡擺」?

昨日有消息說,黨內高層指出,近來「總統府」和黨中央賦予曾永權許多不同任務,諸如代表「國會」出訪,在南部擔負「立委」輔選責任等,都是在為日後安排曾永權出任其他職位預做準備。

其中最大的可能,是由六十四歲的曾永權,接替七十九歲的江丙坤出任海基會董事長。實際上,曾永權曾長期擔任國民黨大陸台商服務協調小組組長,在海協兩會恢復協商之前,曾經常以此身份到北京,就台商權益保護及「台商包機」事宜與國台辦協商,因而在大陸台商中具有很高的威望。而且,曾永權曾作為中國國民黨政策會的主委,在世紀突破的「胡連會」中,是國民黨先遣工作組的召集人,參與撰寫「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及安排連戰「破冰之旅」的行程。因此,當前年初第三次「江陳會」後,江丙坤因其子在大陸投資而引發黨內外「利益衝突」之議而提出辭職時,國民黨內就有將由曾永權接任海基會董事長的傳說。說不定,馬英九在爭取連任成功後,任命曾永權接任海基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