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居民將首次參加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

【新華社福州9月12日電】即將於11月舉行的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將首次出現台灣居民的身影,234名台灣居民報名參加這場考試。

今年6月12日,國臺辦主任王毅在第三屆海峽論壇上宣佈:“台灣居民可以參加大陸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這標誌著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今年開始對台灣居民開放。

“這是福建省努力做好與台灣人民合作交流的重大突破,是閩臺專利事業先行先試的具體實現,是推動並深化閩臺知識產權事務合作交流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海峽兩岸期待已久的共同願望。”福建省知識產權局局長羅旋說。

今年在全國18個考點中,福州考點成為2011年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台灣居民報名、考試唯一考點。

據福建省知識產權局介紹,7月18日報名工作啟動後至8月5日報名截止,台灣居民報名非常踴躍,共有234人報名;其中來自台灣本島的考生223名,在大陸工作的臺胞9位,在美國工作的臺胞2位。

羅旋說,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對台灣居民開放,必將有利於推進兩岸知識產權人才交流,有利於引進台灣的知識產權人才資源及先進的管理、服務理念,為台灣同胞在大陸發展提供更加寬廣的領域和更多的機會。

“同時,也為在福建乃至全國的臺胞及台資企業提供了更便捷的專利代理管道,更完善的專利代理環境。福建省將全力推動實現對台灣居民開放全國專利代理人資格考試。”羅旋說。

近年來,隨著兩岸關係的深入發展和經貿文化交流的不斷擴大,越來越多的台灣專業技術人員選擇到大陸拓展業務。為進一步推動兩岸人才交流,促進兩岸經貿文化共同發展,大陸有關部門已陸續對台灣居民開放了律師、醫師、會計師等各種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

陸生來台 兩岸媒體齊關注

【中央社北京12日電】中國大陸學生首度赴台就讀引起台灣媒體廣泛報導,大陸媒體今天統計了中央社等5大媒體的報導,發現台灣媒體偏重家長對陸生的溺愛及兩岸文化差異等報導,凸顯了兩岸缺溝通。

法制晚報今天統計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系、聯合報系、聯邦企業集團(自由時報等)和香港壹傳媒集團(蘋果日報等)5大台灣主流媒體,從9月1日到11日陸生抵台就讀相關報導,發現有31.2%的報導關切陸生赴台家長陪同及對陸生的溺愛,是報導份量最多的議題,其次則是陸生是否能融入台灣文化,佔23.4%。

報導說,台灣媒體大量關注陸生家長陪同赴台,對陸生住宿的環境、餐廳、設備等仔細檢查並詢問得钜細靡遺,甚至連是否要攜帶棉被都問到,讓學校老師只能感慨家長愛子心切。

此外,法制晚報描述台灣媒體也報導陸生剛到台灣,對台灣用語不熟悉而鬧出的誤會,進而引申出陸生是否能融入台灣文化的思考。

對於台灣媒體的關注熱度和取材新聞的角度,大陸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副院長喻國明表示,之前臺灣學生到大陸就學時也曾引起轟動,台灣媒體對首批赴台就讀的陸生如此關注,屬於正常,也說明兩岸關係的緩和,兩岸間的交流在方式、類別上都有很大改變,交流愈來愈活躍,關注內容也愈來愈豐富。

喻國明說,就像當年台灣學生到大陸就讀帶了大批手紙(衛生紙)和衛生巾(衛生棉)過來一樣,大陸家長也對台灣缺乏充分的瞭解。

因此,喻國明指出,台灣媒體關注大陸家長關愛孩子的方式,及陸生是否能融入台灣文化,凸顯兩岸間仍需要更多交流,無論是在生活習慣還是在思想文化上。

他認為,透過報導可以看出,無論是大陸還是台灣媒體,都對赴台陸生寄予更大期望,認為這種方式更有利於減少誤解、加強交流,更希望能透過這種方式達到知識平衡和認識瞭解,更有利於發展和合作。

泉金客運航線中秋運送臺胞600多人次

【新華社福州9月12日電】記者從泉州海事局南安海事處獲悉,今年中秋節期間,往返兩岸探親旅客增多,泉金客運航線共安全營運18航班,運送旅客753人次,其中臺胞679人次,大陸旅客74人次。

據南安海事處副處長陳玉金介紹,南安海事處以泉金直航客輪安全保障為重點,提前派出安檢人員開展服務性安全檢查,保障客輪處於良好的航行狀態;做好通航環境整治工作和客輪開航前航道清障工作,確保通航環境安全暢通,並調派兩艘海事巡邏艇輪流對客輪執行專項護航,保障客輪航行安全。

陳玉金說,節日期間,南安海事處累計出動執法人員15人次,出動執法船艇18艘次,出動檢查車輛14車次,出動海巡艇為泉金客輪專項護航18艘次,護航率達100%,累計巡航里程144海裏,節日期間泉金航線運行安全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