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要求改善北區設施

【本報訊】立法議員陳明金要求當局改善北區設施,為居民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

陳明金說,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表示,政府致力合理配置公共資源,改進各種基建設施,優化人居環境,共同創造我們的美好明天。包括黑沙環、台山、筷子基等在內的北區一帶,現時有著超過20萬的常住人口,是本澳人口數量最多密度最大的地區,政府對其更應該增加公共資源的投入,加大區內康樂、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的建設,為居民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

他說,近年來,不少北區居民向議員服務處反映,政府對於該區的相關建設並不足夠,特別是供區內居民休閒及康樂方面的設施更是乏善可陳。例如,早前政府為方便市民免費使用無線互聯網服務,在本澳各區設置“無線寬頻系統-WiFi任我行”服務點,然設置於北區的數量似乎不足,區內居民難以獲得這項服務;又如區內供兒童玩耍、長者休閒的康樂設施,不僅匱乏,而且現存的部分設施也因年久殘舊失修或存在一些安全隱憂。

此外,北區建有不少臨時設施,如臨時小販區、臨時巴士站、臨時天橋等,這些設施與居民生活息息相關,但由於“臨時”性質,裝備不盡人意,有的已使用多年,遲遲未見永久性設施替代,不僅未能很好供居民使用,亦一定程度上阻礙了社區的長遠發展。

陳明金質詢當局:

1、對於本澳現時各區的公共資源配置,當局認為是否合理?作為本澳人口最多且最為密集的北區,目前區內配置的公共資源是否足夠?政府於去年斥資在本澳各地區興建“無線寬頻系統-WiFi任我行”服務點,至今已增至83個,其中設於北區的服務點只有約12個,數量是否足夠?當局選擇設置服務點的標準是甚麼?未來會否考慮在北區新增更多服務點,以滿足區內居民的相關需求?

2、現時,北區的康樂設施不僅較為匱乏,部分設施更出現老化殘舊的情形,難以滿足區內居民的需求。對於區內現有的康樂設施,當局有無定時巡查和修繕,以及按需求適時增添新設備?另外,對於區內的一些臨時設施,當局如何定位?有無設定具體使用的年限?是否有興建永久設施以取代臨時設施的規劃?去年5月落成使用的關閘臨時行人天橋,當局預計將使用多久?未來的規劃又是如何?

3、鑒於北區的實際狀況,當局如何合理科學調配公共資源,加大對該區醫療、文化、交通等基礎配套設施投入及作長遠規劃,為區內居民創造優質的生活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