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臺辦:“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共識

【新華社14日電】(記者裴闖 陳鍵興)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4日在例行發佈會上表示,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ECFA)的簽署和早期收穫計劃的實施都只是第一階段,接下來會繼續就ECFA規定的一些內容進行後續商談,目前有些商談已在進行中。

範麗青說,ECFA的簽署實施促進了兩岸貨物貿易規模的擴大,加速了兩岸服務貿易自由化的進程,帶動了兩岸產業合作的發展,不僅為兩岸經濟關係正常化、自由化提供了機制性保障,也對擴大兩岸經貿往來,密切兩岸經濟聯繫,促進兩岸經濟發展創造了有利環境。這是一份得到了兩岸大多數民眾肯定和讚賞的好協議。

她表示,相信ECFA可以經得起歷史的檢驗,能夠推動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能夠為兩岸人民謀得更多、更實在的利益。

有記者問:兩岸兩會下一步有沒有關於文教方面的協商規劃?範麗青表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包括很多方面的內容,“先經後政、先易後難”是我們的步驟。兩岸經濟合作方面目前已有非常多的協議,極大地推動了兩岸經濟的合作和交流。對於其他領域的交流,我們一直持積極鼓勵和支持的態度。兩岸文化交流當前非常熱絡,許多文化界人士希望將兩岸文化交流協議也納入未來兩岸協商範圍,對此我們非常贊同。

國臺辦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雙方共識。國務院臺辦發言人範麗青14日在例行發佈會上強調,“九二共識”是由兩岸雙方分別正式授權的海峽兩岸關係協會和海峽交流基金會達成的,而不是由國共兩黨達成的,代表的是兩岸雙方的共識。

範麗青在回答新華社記者提問時作上述表示。她指出,“九二共識”達成後一直是兩岸協商談判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都是在這一基礎上取得的。否認或者推翻“九二共識”、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將會導致兩岸協商無法進行,兩岸關係也會再度動蕩不安。我們和台灣同胞一樣,不願意看到這種情況。

她還應詢表示,事實證明,民進黨否定“九二共識”、堅持“一邊一國”的“台獨”立場並沒有改變。如果堅持這樣的立場,很多所謂的“善意”將無從談起。

近期,有關台灣當局領導人馬英九如當選連任會否訪問大陸引發島內熱議。範麗青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說,我們希望兩岸關係朝積極的方向發展。至於具體事項要看兩岸關係的發展情況而定,我們的態度還是“水到渠成,順其自然”。

國台辦:自由行手續 設法改善

中央社14日電: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範麗青今天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今年1到7月陸客來台旅遊人數比去年同期成長7.01%;目前各方面正設法改進陸客來台自由行手續過於繁雜的問題。

至於廣東等省份,是否能成為大陸第2批開放居民來台自由行的地區,範麗青表示,還需要雙方協商。

範麗青指出,今年1到7月,陸客來台人數累計達100.6萬次,比去年同期成長7.01%;而1到8月,陸客來台的團客人數為77萬人次,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8月份單月為9.0599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成長17.64%。

至於陸客來台自由行熱度未如預期,範麗青表示,原因有多方面因素,包括政策實施的遞延效應,還有陸客反映來台手續辦理過程過於繁雜等,各方面正在想辦法加以改進,「我們會繼續關注此事,努力為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創造更好條件」。

範麗青指出,從上半年情況來看,陸客來台旅遊表現不錯,維持成長態勢。相信隨著產品的不斷豐富,陸客來台自由行的市場也會更加快速發展。

國台辦:投保協議已釋最大善意

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今天召開記者會,發言人範麗青表示,兩岸協商投保協議,

大陸已「最大限度釋放善意」,希望第7次兩岸兩會會談(江陳會)早日舉行。

範麗青回應記者提問時說,大陸方面一直對促進兩岸的經濟合作抱持積極態度,「考慮到兩岸之間的特殊情況和台商的需求」,大陸方面已對協商投保協議釋放最大限度善意,很多安排已經超出了一般投資保護協議的範疇。

範麗青又說,目前兩岸投保協議的協商進展良好,大部分內容已經達成共識,還剩下一些具體操作程式的問題需要繼續協商,大陸希望早日舉行兩會第7次會談。

對台灣電影「賽德克‧巴萊」是否在大陸上映的問題,範麗青說,樂見「賽德克‧巴萊」在大陸上映,目前有關部門尚未接到正式申請,如果台灣製片方提出在大陸進行商業發行的要求,國台辦「願意積極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