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龍清盤今日終止營運 指限制載客量無法經營

【本報訊】巨龍船務股份有限公司因經營因難,昨日宣布清盤,公司今日起終止營運。

去年七月啟航的巨龍經營一條往返香港上環至澳門仔的航線。巨龍稱,因澳門港務局限制巨龍的載客量,使公司無法經營,被逼清盤。

本澳港務局今日凌晨發表聲明稱,局方現時仍未收到巨龍清盤的正式通知,局方已啟動緊急應變機制,協調其他船公司疏導可能受影響的旅客。

港務局稱,局方以保障乘客和海事安全為原則來監管本澳海上客運。局方是考慮碼頭的承接能力,及船公司航行安全紀錄而訂定對巨龍載客量的限制。

巨龍昨日入稟香港高等法院,要求委任臨時清盤人接管公司事務。法院昨午決定押後入稟聆訊至今天早上。

巨龍稱,公司於20066年向澳門政府申請牌照,經營一條獨立、價格相宜、舒適的客輪服務航線,往返香港和澳門。為協助申請牌照,公司聘用了一支完善團隊,負責岸上和航務工作,並且購買了噴射船為航線提供服務。

巨龍稱,雖然澳門政府不斷保證,牌照將於短期內發出,但直至2010年1月巨龍才獲發牌照,獲批准每班來往香港和澳門的客輪接載1,152名旅客,當時公司已投入大量資本本。但巨龍去年7月啟航時,澳門港務局卻設定巨龍的載客量上限。牌照容許巨龍接載1,152名旅客,但新上限只容許每程接載750名旅客由香港到澳門,由澳門至香港每程只限接載600名旅客。當時澳門政府承諾撤會銷這些上限,但一直未履行承諾,現在公司無法在可行的基礎上繼續營運。

巨龍說,鑒於情況緊急,公司已終止所有營運,今天早上8時將有旅客從香港出發前往澳門,公司董事決定將公司自動清盤,並委任德勤中國企業重組服務合夥人黎嘉恩和主管何熹達為共同和各別臨時清盤人。旅客可致電德勤的熱線號碼聯絡臨時清盤人的代表,熱線號碼分別為2238 7538、2238 7543和2238 76560若電話線路繁忙,可於留言信箱錄下口訊,臨時清盤人的員工將於上午8時30分至下午6時30分期間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