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續收回土地建公屋

【本報訊】為持續打擊霸地及維護公眾利益,政府繼上周四採取行動收回九澳聖母馬路旁的非法佔地後,昨天再採取行動,收回仔一幅面積約2,500平方米霸地,該幅土地與今年6月政府收回的3,000平方米土地相連,而該幅總面積達到5,500平方米的政府土地,將被規劃為興建公共房屋用途,作為萬九公屋以外新增的公屋用地,以為配合房屋政策及回應居民訴求。

佔用五千平方米新公屋用地

昨天政府採取行動收回的一幅霸地位於仔東北馬路與聚龍街之間,鄰近澳門大學體育綜合體,該土地與今年6月政府採取行動收回的另一幅土地相連,同樣曾經被非法佔用,被佔土地用來經營貨倉,存放建築材料、器械及工程車輛等。今日收回的土地將連同鄰側相連的地塊,合共5,500平方米的土地用作政府規劃為萬九公屋以外的新增的公屋用地。為免拖延興建公屋進度,政府現正加緊圖則設計,並已對周邊土地進行前期的地質探土工作。

政府於今年4月發現有關土地上建造有以鋅鐵頂蓋及金屬圍板等組成的僭建物,擺放有貨櫃、鋼筋、廢置金屬、工程機械、竹棚、木板、工程物料及停放車輛,土地工務運輸局於是開立卷宗,於5月和7月期間刊登預審告示和最終決定告示,著令非法佔地人須於限期內盡快騰空土地及歸還予特區政府。並且在6月政府對其相連土地採取的一次收地行動中,局方人員向當時在場的佔地人重申政府嚴厲打擊霸地的決心,以及著令盡快騰空土地,而佔地人亦已收到通知並承諾盡快搬離。

佔地人已搬離

由於是次佔地人態度合作,在接到政府通知後,已於8月自行拆除僭建物和搬走物品,但現場遺留大量垃圾、工程物料和雜物,政府決定今日採取行動,騰空土地及進行圍網工程,預計可於日內完成圍網。

自2009年3月至今,政府已成功收回33幅被非法佔用的政府土地,土地面積合共約162,700多平方米;其中17幅土地是今年首9個月收回,面積約87,200多平方米,佔全部累計收回土地總面積53.6%左右。

持續打擊霸地行為

土地工務運輸局重申,為維護公眾利益,政府堅決嚴厲打擊霸地,要求霸地人盡快騰空土地及交還予特區政府。凡未經合法批給、非法霸地、破壞山體、阻礙護林工作以及嚴重影響公眾利益等違法違規佔地行為,政府必定嚴正處理,並會以強硬手段遏阻,有關收回土地的行動亦會持續進行,以維護公眾的利益,局方再次呼籲市民切勿以身試法。

根據法律規定,若非法佔用人逾期仍沒有按政府要求將土地騰空並歸還,最終要由政府部門執行清遷或騰空工作,佔用人必須繳付有關費用及罰款。政府已對過往收回的霸地個案展開追收清遷費用及罰款的程序,倘限期過後仍沒繳交,將交由財政局強制催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