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維護和平發展振興民族經濟

【新華社14日電】 “2011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14日在南京舉行,在會上兩岸企業家就攜手開拓綠色經濟、加快推進兩岸經濟一體化進程等議題展開交流。

本屆峰會以“攜手創新經濟,合力轉型升級——ECFA時代兩岸經貿合作新佈局”為主題,由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和江蘇省人民政府主辦,吸引了臺北世貿中心、台灣工業總會等10多家台灣社團、行業公會和近50家台灣百大企業及上市公司負責人參加。

“兩岸共同面臨新的發展前景,既有機遇,也有挑戰。”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在會上說,面對新形勢,兩岸唯有不斷加強互利合作,才能走出一條抵禦當前挑戰、實現長遠發展的正確道路。

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在開幕式上致辭指出,大陸和台灣在製造業、服務業、農業等多產業的合作,為兩岸創造了新機遇,產生了正面、互益的深遠影響。

此次峰會除開幕式暨主題論壇外,還包括兩岸科技服務合作對接會、兩岸新興產業培育對接會、寧臺金融合作專場推介會和寧臺現代生態農業對接會等4個專場活動。峰會期間,各方圍繞兩岸經貿合作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兩岸合作的新趨勢、新機遇,打造宜居、低碳和繁榮的城市,兩岸經濟合作的空間等話題發表演講,探討兩岸進一步合作的新思路。

截至2011年6月底,南京市累計批准台資項目2758個,累計合同利用台資75.6億美元,實際利用台資35.9億美元,佔全市合同利用和實際利用外資總量的六分之一。目前,隨著南京加快轉型升級和寧臺產業合作向高端攀升,台資企業在南京投資發展正在呈現產業層次調高、結構調輕、業態趨“軟”的新格局。

王毅:維護和平發展 振興民族經濟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王毅14日在南京參加“2011海峽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時表示,兩岸和平發展局面得來不易,面對世界經濟持續動蕩,兩岸企業家應攜手合作,為兩岸關係謀發展,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為民族經濟謀振興。

王毅說,兩岸共同面臨新的發展前景,既有機遇,也有挑戰。機遇在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為兩岸共同繁榮發展開闢出廣闊空間,為兩岸攜手實現民族復興創造了有利條件。挑戰在於世界經濟持續動蕩、國際競爭日趨加劇,兩岸產業轉型升級任務更加緊迫。面對新形勢,兩岸唯有不斷加強互利合作,才能走出一條抵禦當前挑戰、實現長遠發展的正確道路。

王毅強調,首先要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關係今天的良好局面得來不易,不能停滯,更不能倒退。如果兩岸關係動蕩不安,就不會有臺海局勢的和平穩定,如果兩岸關係漸行漸遠,就難以真正實現民族的團結與復興。

其次要共同振興民族經濟。民族的振興首先是經濟的振興,兩岸經濟同屬中華民族經濟,兩岸企業都是中華民族的企業。當前大陸的“十二五規劃”已明確納入兩岸產業合作的內容,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也為兩岸產業指明瞭方向,建立了機制,兩岸攜手創新經濟,合力轉型升級已經具備了有利的政策環境和實踐基礎。兩岸企業界應抓住機遇,整合兩岸資源,相互取長補短,不斷加強兩岸的創新發展和新興產業合作,聯手打造更多兩岸中國人自己的民族品牌,聯手推出更多兩岸中國人自己制訂的產業標準,聯手培育更多具有國際核心競爭力的兩岸企業,不斷增強中華民族經濟在世界上的地位。

第三,要共同心繫兩岸民眾福祉。兩岸同胞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理應相互關心、相互扶持。兩岸企業家在履行自身社會責任時,應始終把兩岸同胞放在心上,當同胞遭遇災難和困難時應及時伸出援手,給予幫助,應始終牢記兩岸同胞才是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力,繼續為兩岸各界加強交流交往提供更多便利,注入更多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