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ECFA商機 台美合作

【中央社1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說,台美過去60年在各方面都是雙贏關係,期待未來跟美國在貿易投資方面,會更運用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後所帶來商機,共同開發大陸市場。

馬總統上午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庫瑪(Suresh Kumar)時指出,中華民國與美國貿易一向非常興旺,記得30多年前時,台灣對美國出口占整體一半以上;去年台美貿易總值是568億美元,比前年成長36.3%,可說是成長最快速的。

總統表示,美國在台灣投資216億美元,以國家來算是最大的,占台灣整體外人直接投資(FDI)約2成;台灣也是美國第9大貿易夥伴。

總統指出,去年跟大陸簽署ECFA後,更進一步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在臺北的美國商會今年初發表商業景氣調查報告中,給予台灣商業環境樂觀評價,且高度肯定簽署ECFA對台灣整體貿易、投資都產生貢獻。

因此,總統期待,未來和美國在貿易投資方面,會更運用ECFA簽訂後所帶來的商機,台灣和美國共同合作,由美國設立營運總部,共同開發大陸市場的一個很好的機會。

總統說,美國希望能增加自己的出口,所以提出一個出口倍增計畫,台灣非常樂觀其成。政府很希望正在努力當中的美國免簽證計畫,能夠加速推動,這樣會讓台灣每年超過40萬人赴美訪問的人數,繼續增加,對促進美國出口倍增計畫會有很大幫助。

總統表示,英國給台灣免簽證待遇後,去年台灣到英國訪客增加150%,和英國貿易也增加25%,顯示改善簽證待遇對觀光與貿易投資都有很大幫助。

投保協議膠著 陸訴求台商利益

【中央社14日電】台灣釋放投保協議「不急著簽」態度,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王毅再三強調,樂觀期待9月底開第7次江陳會,大陸主攻投保協議談判「已滿足台商需求」,訴求民間力量用意明顯。

王毅接連2天被台灣媒體追問投資保障協議及第7次江陳會進度,他再三強調,9月底簽投保協議「仍有機會」,且大陸始終抱持積極態度。

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今天在南京開幕,王毅訴求與台商之間的「情與利」,一邊強調目前商談中的協議已充分考慮「廣大台商需求及願望」,只要簽署已經有共識的部分,能「更廣大」照顧台商合法權益;一邊又指出現在商談有很好進展,最後簽署與否仍要看兩邊意願。

王毅是外交官出身,曾擔任大陸駐日大使及外交部副部長,面對敏感問題會笑笑帶過,善用外交語言從不把話說死,尤其對台灣方面「簽得快不如簽得好」的看法,王毅附和說「這說法是對的呀!」但卻又強調9月底召開第7次江陳會,大陸的態度始終開放樂觀。

王毅仍期待9月簽署投保協議,在時間點上與台灣不盡相同,但是他強調,談判目前已有「很好進展」,更挑明大陸已「打破慣例、作出巨大努力」。

兩岸關係互動,雙方已有「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共識,王毅這兩天的發言若比喻成棒球賽球評談話,目的是告訴場邊觀戰的台商與台灣民眾,投手投的球不難打,但台灣要不要揮棒?何時揮棒?不只得小心選球,還得有完整戰術運用。

蕭萬長會台商 16字讚馬總統

【中央社14日電】副總統蕭萬長今天與大陸台商餐敘時,稱讚總統馬英九「清廉自持、急公好義、有守有為、認真打拚」,並說雖然自己明年就不是副總統,但永遠與台商站在同一邊。

蕭萬長今天出席台商秋節座談活動聯誼午宴並致詞,他呼籲台商支持馬總統連任。

他又說,以往和台商很常見面,這幾年礙於工作與身分,見面機會少很多。

蕭萬長表示,這是自己公職生涯中最後一次參加台商中秋座談,「明年我就不是副總統了,但是不管在哪個位置上,我都會和台商站在一起」。說畢,現場台商給予蕭萬長熱烈掌聲。

蕭萬長說,自己3年多來輔佐馬總統,透過近距離觀察,認為馬總統「清廉自持、急公好義、有守有為、認真打拚,中華民國的未來發展需要他來繼續領導。」

他強調,台商是台灣的驕傲,「我們走出去了,在那麼艱苦的環境中站起來」。此外,他肯定台商對台灣經濟的貢獻,「(台商)走出去沒有忘記我們」,不少台商回頭採購國內機器設備、原物料,協助台灣內部產業順利轉型。

他認為,台灣的製造業一定要加上服務業,雙軌進行。他也指出,產業研究發展升級、轉型,應該與品牌行銷並重,才能在大陸市場抓住機會、重新佈局。

台商:ECFA效益 正在發功

【中央社14日電】友嘉集團總經理陳向榮今天表示,兩岸經濟協議(ECFA)實施後,友嘉今年上半年對全球出口值較去年同期成長55%,但對大陸出口值則較去年同期大增90%,ECFA效益「正在發功」。

海峽交流基金會等單位在淡水舉辦的台商秋節聯誼活動,今天進入第2天;陳向榮上午在應邀簡報回台投資經驗時,作上述表示。

友嘉集團為國內工具機及印刷電路板(PCB)大廠,在大陸設有不少廠區。陳向榮指出,ECFA實施後,在稅率降低及大陸市場成長下,友嘉上半年對大陸市場出口值較去年同期大增90%,遠高於全球平均增幅的55%;而友嘉大陸市場營收比重,已佔整體營收的41%。

他說,在ECFA實施後,友嘉從大陸進口原料的成本,以及向大陸出口成品的利潤,都將具有更多優勢;但儘管如此,友嘉仍在台灣成立人才創新中心及全球研發中心,持續提升工具機技術,並善用大陸市場進行全球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