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辦與南網商加強電力合作

【本報訊】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趙建國等一行昨天到訪能源業發展辦公室,與能源辦山禮度主任等進行了工作會晤,雙方就兩地供電合作交換了意見,確保南網對澳供電的長遠安全和穩定﹔並就未來開拓更廣的合作空間和層次進行了初步的探討。

昨日到訪能源辦的南網一行還包括中國南方電網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王久玲,總經濟師兼計畫發展部主任陳允鵬,辦公廳主任于培雙,國際部副主任王琳,廣東電網公司總經理廖建華,廣東電網公司珠海供電局局長宋新明等。能源辦副主任盧深昌,顧問高級技術員李鑄新、張振良,高級技術員廖燕群等參加了會晤。

會晤中,山禮度主任歡迎一行的到訪,並介紹了澳門電力供應的總體情況及未來用電趨勢。他提到,澳門與南網電力公司的合作歷史悠久,關係良好,南網一直為確保澳門供電作出了很好的貢獻。隨著澳門的發展,橫琴校區及橫琴其他合作項目的發展規劃,以及澳門城市規劃的發展等,未來用電需求都需要繼續得到南網公司的大力支持,雙方開拓更廣寬的合作空間。

趙建國董事長回應時表示,粵澳合作良好,溝通機制運作暢順,未來將探討進一步加強合作。自2008年能源辦與南網簽署“關於2010至2020年電力合作框架協議”,2009年制定《2010-2020年南方電網向澳門輸電規劃研究》,雙方一直在電力規劃上保持緊密交流和合作,目前,雙方正按合作框架協議,開展輸電規劃的工作,包括每年電量和電力負荷安排等,以便南網將澳門用電納入廣東用電規劃當中,保證對澳供電足夠和穩定。對於向澳門供電,南網視為重中之中,對澳供電百分百,確保澳門供電的安全和穩定。

雙方還就橫琴澳門區發展項目的未來用電需求進行了分析,探討未來合作空間﹔以及交換未來合作開發新能源的可行性意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