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龍船務資不抵債可能無法支付欠薪

【中通社9月16日電】經營港澳航運的巨龍船務突然停運並宣佈公司清盤,不僅已購買船票乘客受影響,公司員工也可能因為資不抵債而無法全額領到欠薪。有工會表示,涉及的薪金及遣散費達到500萬元。

巨龍船務聘用約150名員工,大部份已到香港特區政府勞工處及海事處登記求助。部份員工表示,透過新聞才知道公司清盤,感到突然。有人說公司營運不太理想,擔心未能追回欠薪及福利。

香港工聯會下屬小輪業職工會16日表示,涉及的薪金及遣散費達到500萬元,清盤公司指巨龍已經資不抵債,有可能無法支付員工的補償。其中66名員工,是以海員合約聘用的客輪操作人員,不受雇傭條例保障,未必可以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金墊支欠薪及遣散費。

勞工處表示,會協助員工包括海員,申請破產欠薪保障基的特惠款項,處方亦會與清盤人及受影響員工在10月初進行會議,商討解決事件。

此外,巨龍在停運前已售出超過15萬張船票,大部份是在網上團購網站出售。已有人質疑事件涉及詐騙成分,向警方報案。清盤人德勤則指,倘調查後發現有欺詐成分,會轉交執法部門跟進。

其中一家網上團購網站Groupon表示,所有透過網站購買巨龍船務船票的客戶,無論已換領船票與否,只要未使用服務,均可獲全數退款,並已於14日晚間起與受影響客戶以電郵聯絡,作適當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