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網頁提供手機零售價

【本報訊】消委會關注零售市場各類產品物價,在網上提供手機零售參考價給消費者參考。

消委會指出,隨資訊科技的普及,手機已成為消費者一種日常的主要通訊器材,本澳手機市場近年更發展蓬勃,專營及兼營手機的商號至少有兩百間,根據消委會受理個案資料反映,本澳有個別銷售手機的商號以吹噓或誤導方式,肆意抬高一些熱門手機的售價至市場普遍零售價的一至兩倍,個案中涉及的消費者包括了本地居民及內地遊客。

為減省消費者比較手機價格的人力、時間等成本,更容易取得手機的市場價格,消委會在澳門手提電話零售業商會的協助下,開展本澳市場手機的零售參考價的收集工作。

消委會表示,有關工作將按市場需求分階段進行,初步先行公佈六個牌子共十三個型號手機的最低及最高零售參考價,並會定時作出更新。消費者只需登入該會網頁(www.consumer.gov.mo)就可以查找到該十三款手機的零售參考價,消委會強調有關的資料屬參考性質,但相信不會偏離手機市場的一般售價,該會補充,由於各手機商號會因本身的經營成本而有不同售價策略,消費者購買手機時仍需多加比較,並視乎本身要求決定手機的價格是否合理。

消委會表示,該會與澳門手提電話零售業商會合作推行「行業守則」,經營手機零售的「誠信店」及澳門手提電話零售業商會屬下會員都會執行「行業守則」內的承諾共同保障消費者合理權益。

消委會表示,消費者在查找手機零售參考價的同時,亦可透過網頁內的搜尋功能來查找「誠信店」商號的名單及地址,而澳門手提電話零售業商會屬下的會員就會在舖內貼上該商會的會徽以茲備,該會相信,相關服務將可有助消費者在購買手機前有更充份的參考資料。

消委會亦會將上述的資料以“消費提示”的方式發放給內地的消保單位供內地居民參考。

消委會查詢電話:89889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