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東亞論壇開幕 探討區域一體化建設

【中新社成都9月16日電】)以“推進區域一體化建設:東亞增長內生動力”為主題的第九屆東亞論壇16日在成都開幕。中國、越南、韓國、日本和印尼代表在主旨發言或致辭中就加強合作等內容提出看法和建議。

此次參會代表近100名,包括中國、日本、韓國、汶萊、柬埔寨、印尼、老撾、馬來西亞、緬甸、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等13個國家的政府官員、產業界和學界人士,以及東盟秘書處官員。

開幕式上,全國政協副主席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致辭說,中國的發展離不開東亞,東亞的發展也離不開中國。中國和東亞的命運是緊密相連的。2010年中國同亞洲國家貿易額達到9316億美元,占中國對外貿易總額的三分之一。中國是東亞合作的積極參與者和推動者。中國願意繼續進一步促進東亞各國的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越南外交學院院長鄧庭貴在主旨發言中希望通過加強公路、鐵路、海上的互聯互通基礎設施建設,加強本區域的一體化建設,同時與本區域的夥伴進行更緊密的合作。他建議此次論壇討論“進一步加強金融和貨幣方面的合作,更好地利用清邁倡議多邊化,推動建設亞洲債券市場,使得各國的財政和貨幣金融政策進行更好地協調”,以及通過雙邊和多邊合作進一步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投資等議題。

韓國外交通商部第一副部長朴錫煥表示,本次論壇的主題是非常確切和及時的。他提出,要繼續推動建設東亞共同體,推動建設東亞債券市場,繼續努力縮小地區發展差距。他介紹,通過各國努力,東亞的債券市場總量已經從2008年的7萬億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17萬億美元。

日本外務省亞大局副局長石兼公博認為,通過加強區域內的製造業和交通的合作,才能進一步推進整個地區的發展。“10+3”是一個非常有現實意義的合作框架。我們希望在區域合作一體化方面可以邁出進一步的步伐。

印尼外交部長特別顧問蘇普拉多強調,互聯互通對於本區域內的不發達地區具有很大的作用,“我們可以借此促進經濟發展,縮小發展差距,加強東盟國家的競爭力,促進各國間的瞭解,使得東盟成員國在本地區和世界其他區域的聯繫得到加強”。

據悉,此次論壇中,代表們將分別探討“區內大市場”、“區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區域產業承接和轉移”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