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國大學軟件研究員訪澳 郵局介紹澳電子認證服務

【本報訊】聯合國大學國際軟件技術研究所及聯合國西亞經濟社會委員會共同舉辦的政府首席信息官高級培訓課程“Advanced Training Program for Government 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s, GCIO”於9月12至16日於澳門舉行。

澳門郵政電子認證服務於9月15日接待由高級研究員率領的一行21人代表團。代表團由來自多國的資訊科技領導組成,包括:伊拉克、約旦、巴勒斯坦、蘇丹、敘利亞、葉門等。

澳門郵政電子認證科技發展總監葉曉紅及安全電子郵政服務技術員陳葉花於代表團參觀期間分別介紹電子認證服務及安全電子郵政服務的背景及運作,分享本澳電子政務的發展情況。

澳門郵政於2006年根據澳門特別行政區第5/2005號法律《電子文件及電子簽名法》推出名為eSignTrust的電子認證服務,是目前唯一被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認可的認證實體,為個人、機構及政府實體簽發具有法律效力的電子證書。電子文件及電子簽名法增加了公私營機構在開放式通訊網絡進行電子交易的信心,成為推動電子政務發展及提升競爭力的有效工具。

澳門郵政一直致力推動電子政務的發展。在特區政府的支持下,超過九成政府部門正在使用eSignTrust發出的合格電子簽名證書,使用合格電子簽名已成為政府部門內部及相互之間的日常政務工作的一部份,包括電子公函、公文審批、工作流程管理等方面。隨著商業機構及市民對電子政府服務的認識及信心逐步提高,面向公眾的服務逐步以電子化流程取代:行政公職局及財政局於2008年分別推出由澳門郵政開發的電子文件交換系統﹝eDocX﹞及職業稅M2及M2A格式電子申報系統,利用合格電子簽名證書在電子公函及電子申報書上簽署合格電子簽名,其法律效力等同手寫簽名;2010年,澳門郵政嶄新為法務局推出利用硬體加密模組﹝HSM﹞整合網上申領查屋紙服務。

電子政府是行政現代化發展的必然趨勢。透過使用eSignTrust發出的合格電子簽名證書強化管理,優化流程,超越時間、空間的限制,向市民提供更優質、規範、透明的公共服務。

另外,澳門郵政根據萬國郵政聯盟標準及法規制定安全電子郵政服務,向客戶與廣大市民提供更多元化服務。面對電子郵件的日益普及,澳門郵政推出嶄新的安全電子郵政服務,不僅為澳門郵政增添收入來源,更重要是為廣大市民帶來方便及安全的電子郵政服務。

隨著第261/2009號行政長官批示有關電子認證郵戳公共服務規章於2009年7月22日生效,電子認證郵戳成為本澳市民、商業機構及政府部門均可使用的安全電子郵政服務。此服務是根據萬國郵政聯盟電子認證郵戳標準- S43制定,由澳門郵政為電子檔案蓋上可信時戳的服務,任何電子文件或檔案蓋上電子認證郵戳後,澳門郵政將保證其資料的完整性及日期和時間記錄的真確性,並可使任何隨後所作的改動被察覺,從而為文件內容的有效性提供具技術及法規上的保障。另外,此服務亦可為機構派遞電子文件,藉以向第三方保證其電子文件的完整性及投寄日期和時間。

電子認證郵戳可以在各種行業上應用,包括電子文件的歸檔儲存、電子招標系統投標書的遞交、政府部門通知書及企業電子賬單的派發等。同時企業或政府機構亦可使用電子認證郵戳的整合功能,為機構應用系統提供簡單、快捷及完善的整合方案。

一連五日的GCIO課程除參觀澳門郵政位於郵政大樓的數據中心外,還有由聯合國大學講師分享電子政府趨勢、電子政務發展、政府管理變革、政府創新、政務信息共享等電子政府相關議題。課程最後由各成員以小組分享作總結。